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疫情面前需要科學、理性、合作
2020-02-20 16:0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伍岳)針對近期西方個別人和媒體猜測新冠病毒可能來自中國“生物戰計劃”,是一家實驗室泄露的“生化武器”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説,個別人和媒體發表這種聳人聽聞的言論,不是居心不良,就是荒謬無知。希望國際社會在共同抗擊新冠病毒的同時,也繼續共同反對、抵制陰謀論。

  耿爽説,當前,中國人民正在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在對自己負責,也在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盡責。世衛組織負責人近期多次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實驗室産生或係制造生物武器所致。人們不僅要同病毒作鬥爭,還要與陰謀論作鬥爭。世界上很多知名醫學專家也都認為,所謂“實驗室泄露”或“生物武器開發”等説法毫無科學依據。

  耿爽表示,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18日刊登了一封27名全球頂尖公共衛生領域科學家簽署的聯合聲明,支援正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科研、衛生和醫務工作者,強烈譴責網絡上流傳的關于新冠病毒的陰謀論。聲明表示,各國科研人員對新冠病毒全基因組的分析結果壓倒性地證明,新冠病毒和其他新發病原一樣,來源于野生動物。陰謀論除了制造恐慌、謠言、偏見、損害全球共同抗擊疫情的努力外,別無他用。科學家們呼吁支援世衛組織的專業意見。

  “我想強調,疫情面前,我們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用科學戰勝愚昧,用真相粉碎謠言,用合作抵制偏見。”耿爽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疫情面前需要科學、理性、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