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非常時期,我選擇留在中國
2020-02-19 21:38: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穆罕默德·馬讚來自埃及,攜妻兒在華生活多年,目前就職于新華社。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他的父母和親友建議他返回埃及。但馬讚與妻子、兩個兒子決定留在中國。他寫了一封家書讓家鄉的父母親友放心,還特意錄制了vlog記錄非常時期的生活片段。

  親愛的爸爸媽媽,

  抱歉,此時我不能回去。

  這個非常時期,我選擇留在中國。對我而言,這不僅僅關乎健康,更關乎情感,甚至職業道德,就像戰士們會在前線迎擊敵人,而不是撤退。

  也許有人不理解,但我相信,更多持客觀態度的人會尊重我的選擇。

  在我工作生活的北京——大街上人流少了,商業街區也沒有平時熱鬧。但這座城市,甚至是疫情最嚴峻的武漢,絕不是一些外國媒體歪曲成的“鬼城”。

  中國在上次SARS期間沒有被擊垮,我相信,中國這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也一樣能挺住。

  “我這裏一切安好”

  我在中國生活了十年,很了解中國人會如何集中力量去正確應對挑戰。

  2月16日,在天通苑北公交站,李騰飛(前)在母親王愛萍的指導下對公交車車內垃圾桶進行消毒。新華社發

  是的,每個中國人都對自己、對他人、對整個國家和民族,甚至是整個世界,肩負著責任感。

  不久前,中國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部門發送手機短信,提示在華外國人要加強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各單位、公司要求工作人員在家辦公。醫護人員在前線戰鬥,政府部門保證後勤供應。

  我這裏一切安好。食品補給充足,醫療防護用品、藥品也能保障供應。社區有專人給居民測量體溫,還有志願者檢查外來人員證件並提出出行建議。社區工作者巡視樓道,貼出宣傳告示,提示“出門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多喝水”,感覺不適可隨時撥打應急電話號碼。

  2月17日,北京市某小區居民在小區內健身。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各類社交媒體平臺、APP也派上用場。例如,學校要求我們家長每天通過微信上傳孩子的身體健康狀況。老師用微信發布通知,了解學生出行資訊,以及學生家庭成員或親屬是否患病等情況。

  感謝我的工作單位,還將口罩給我快遞到家裏,關心我們的身體狀況。我的中國朋友們和左鄰右舍雖然暫時互不串門,但經常給我們發來問候。

  所有人都相信,最終我們能夠戰勝病毒,回歸正常生活。

  “整個國家都在行動”

  面對疫情,中國應對之高效令人驚訝。

  武漢很快“封城”,並在極短時間內建成了兩座臨時醫院,專門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其中,火神山醫院建成僅用了10天時間。

  2月4日,武漢火神山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開始正式接診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你可以看到,許多無私的人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鬥中。整個國家都在行動,物資供應和無償捐助源源不斷。中國政府應對疫情的舉措堅強有力。各條戰線都在持續付出艱苦努力。中國政府的努力和中國人民付出的犧牲值得尊敬。

  “患難之中見真情”

  在艱難時刻,竟然有一些人用歧視的方式來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令人感到氣憤!疫情早晚會過去,但一些外國媒體和政客煽動、污蔑的醜態不會被輕易忘記。任何歪曲或誤導性的言論,對抗擊疫情沒有任何益處,反而會變成另一種“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戰勝疫情的唯一途徑是所有國家團結合作”,重心是“防范”而不是“恐慌”。

  此為視頻截圖

  越是面對困難,越要保持信心。我堅信,中國完全有能力戰勝此次疫情,中國的行動將得到世界公正評價。

  患難之中見真情。我們埃及人遇到困難時都會説:“加油,向前衝!”

  祝福中國!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不要為我們擔心。祝你們幸福安康!

  馬讚

  2020年2月18日寫于北京

  -END-

  總策劃:陳贄

  制片:馮俊揚

  監制:辛儉強 閆珺岩

  出鏡記者:穆罕默德·馬讚

  編導:王雅晨 段敏夫

  剪輯:羅晨 孫碩

  編輯:馬曉燕 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