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欲阻武器流入利比亞 歐盟發起海上行動
2020-02-19 07:2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成員國外交部長17日開會,同意在地中海東部海域發起一項新的海上行動,以阻止武器運抵利比亞交戰方。

  會議同時決定,結束打擊地中海偷渡活動為主的“索菲婭行動”。

  【區域東移】

  歐盟委員會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在會後告訴媒體記者,各國外長同意在地中海發起一項新行動,“索菲婭行動”3月20日到期後將終止。

  歐盟2015年在地中海發起“索菲婭行動”,攔截將非法移民從北非運至歐洲的偷渡船,2017年中開始同時執行聯合國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美聯社報道,武器禁運實際沒有得到有效落實。

  新行動還沒有命名。博雷利説,新行動將使用空中、海上裝備和衛星設備,重點是利比亞海岸東部海域。歐盟外交官説,歐盟船只將在那裏攔截並檢查可疑船只。

  德國外長海科·馬斯告訴媒體記者,新行動將部署在地中海東部,那裏是武器非法運輸的必經之路,而不是地中海中部非法移民主要偷渡路線附近。

  行動具體細節將在幾周內敲定,以期在3月舉行的下一輪部長級會議上正式達成協議。博雷利説,希望新行動3月底之前啟動。

  【“拉動效果”】

  歐盟國家先前就新海上行動討論數周,難以達成共識。博雷利希望延續“索菲婭行動”,但遭奧地利反對。

  奧地利方面認為,執行“索菲婭行動”任務的船只往往將截獲或解救的非法移民送到歐洲國家,反而“拉動”更多人偷渡,以期獲救繼而抵達歐洲。法新社報道,匈牙利支援奧方主張。

  博雷利説,“我們注意到一些成員國對所謂拉動效果的合理擔憂”,新的海上行動將就此作監督,如果發現偷渡船數量增加,歐盟各國外長將商討是否不再出動船只。

  奧地利外長亞歷山大·沙倫貝格説,新的海上行動明確聚焦武器禁運,“一個基本共識是,我們現在想要一項軍事行動,而非人道主義任務”。

  “索菲婭行動”去年3月停止出動船只,原因是意大利不再允許搭載非法移民的船只停泊其港口。意大利是非法移民抵達歐洲的主要“門戶”國家。

  2011年,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遭推翻,利比亞陷入動蕩。2015年,超過100萬人為躲避戰亂或改善生活,從中東或北非偷渡進入歐洲。偷渡船在地中海沉沒的慘劇時常發生。

  聯合國利比亞問題副特使斯蒂芬妮·威廉姆斯16日警告,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已“毫無意義”,因為沒有人執行。(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