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隔離期屆滿 “鑽石公主”號疫情防控仍有問號
2020-02-19 20:5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1)“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陸續下船

  這是2月19日在日本橫濱拍攝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全球熱點)隔離期屆滿 “鑽石公主”號疫情防控仍有問號

  新華社記者

  “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結束14天觀察期後,以老年人為主的首批約500名乘客19日開始下船。全部乘客下船工作預計持續至21日。

  圍繞“鑽石公主”號疫情的擔憂是否就此消退?日本政府強化防疫工作還面臨哪些挑戰?

  【新聞事實】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人員19日隔離期滿,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檢測結果為陰性且沒有發熱症狀者陸續獲準下船。如果和確診感染者同一個房間,即使檢測結果為陰性,也要從感染者離開房間起繼續在船上隔離14天。

  截至18日,郵輪上還有大約3100名乘客及船員。

  新華社記者在現場看到,在郵輪停靠的碼頭,不少黃色大巴和計程車正等候下船乘客,還有穿著白色防護服的工作人員。一些乘客拉著行李箱下船,有兩人下船後步行離開碼頭回家,一些乘客乘計程車或私家車離開。

  大部分日本乘客將坐巴士前往交通樞紐站,然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外國乘客將根據包機時間分批集中下船。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説,下船日本公民不必隔離,政府會給他們發一張健康卡,如果以後出現症狀由當地相關部門跟進。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消息,“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19日起開始分批下船。在中央政府的統籌下,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外交部駐香港公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部門緊密協調,特區政府將派包機撤離中國乘客前往香港。首架包機將于20日淩晨1時45分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

  此外,有關各方也陸續啟動撤僑工作。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意大利等國也表示採取包機方式接回本國公民。

(國際)(2)“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陸續下船

  2月19日,在日本橫濱,一名“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右)下船後乘坐計程車準備離開。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深度分析】

  郵輪隔離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對于疫情擴散的探究仍在繼續,外界關注三大問題。

  第一,疫情為何在郵輪上集中爆發?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主管邁克爾·瑞安解釋,一些傳染病“有時在特定環境中能更高效地傳播”,郵輪尤其便于加速病毒傳播。一些專家認為,“鑽石公主”號自身隔離措施不太嚴格,日本衛生官員協助船上隔離核查時也遭感染。世衛組織前西太平洋地區主任尾身茂指出,船上工作人員“同吃同住,這是隔離開始後一些人感染病毒的原因”。

  第二,日本政府應對是否合理妥善?

  一些媒體和專家質疑日本對郵輪實施全員留船隔離的做法不妥,可能助長病毒在郵輪上的傳播。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認為舉措“恰當”。

  日本環境感染學會調查小組組長櫻井滋登上郵輪調查後認為,從預防日本國內疫情擴散角度來看,“在陸上沒有足以容納多人的大型檢疫設施的情況下,(把3700多人留在船上)是恰當舉措”。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鑽石公主”號屬于英國籍,應承擔防控疫情義務的是英國。日本政府“本來可以拒絕郵輪靠岸”,考慮到不少乘客是日本人而作出同意靠岸的決定,還為其他國家接回公民提供協助。

  第三,後續疫情防控存在哪些挑戰?

  日本政府近期不斷強化疫情防控力度。截至19日,日本政府已發布新冠肺炎就診指南,協調醫療資源;厚生勞動省已通知地方行政機構,對幼兒園、托兒所等場所提出應對預案,要求在必要情況下關閉場所;大阪、神奈川等地方政府陸續要求中止或延期舉辦各類公共活動。

  日本國會及部分地方議會考慮補充預算案,用于抗擊新冠肺炎。菅義偉19日表示,日本還考慮建立應對傳染病的國際協作機制。

  綜合媒體及專家觀點,當前關注焦點應從邊境管控轉移至避免病毒在社區內傳播,繼續跟進郵輪乘客的後續健康至關重要。

  日媒報道,日本全國目前有收治傳染病病患相關配置的病床大約1800張,應對當前確診病患尚有富余。一旦疫情持續擴散,醫療係統可能難以負擔,有必要預先提高收治能力。此外,日本人口老齡化嚴重也是疫情應對的嚴峻挑戰。老人抵抗力較低,屬于最易因感染病毒而出現並發症的群體。

  【背景連結】

  “鑽石公主”號1月20日從橫濱啟程後,途經多地,于2月4日抵達橫濱,結束全部航程。抵達橫濱後,日本政府對船上人員陸續進行病毒檢測,並規定郵輪上除確診感染者外的所有人自2月5日起隔離14天。

  “鑽石公主”號郵輪有乘客及船員約3700人。乘客來自多個國家及地區,大部分為日本人,超半數以上乘客為70歲以上老人。

  截至19日,所有乘客和船員中,被確診感染的共621人。(參與記者:華義、姜俏梅、鄧敏、海洋、劉秀玲、沈敏;編輯:徐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隔離期屆滿 “鑽石公主”號疫情防控仍有問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