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數字化發展趨勢將為電影院線帶來巨變——訪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席裏森貝克
2020-02-19 16:2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2月18日電 專訪:數字化發展趨勢將為電影院線帶來巨變——訪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席裏森貝克

  新華社記者田穎

  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將于2月20日至3月1日舉行。這將是新任主席瑪麗特·裏森貝克執掌的第一屆柏林電影節。作為承上啟下的“掌門人”,裏森貝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數字化發展趨勢將為電影院線帶來巨變,也將影響柏林電影節未來發展。

  “數字化趨勢徹底改變了院線,現在不僅可以用手機來拍電影,還可以用手機看電影。我想未來五六年還會有更多變化。”裏森貝克説。

  她解釋道,在德國,許多電影人不再為院線工作,而是為流媒體平臺工作。在院線發行電影難度大且難以獲得足夠關注。“這一趨勢也會影響柏林電影節,所以很難以十年為期規劃電影節的未來,二至三年的規劃比較合適。”

  本屆電影節在傳統的主競賽、論壇、全景、新生代等單元之外新增“遇見”單元,這也被視作柏林電影節更換主席後的一項改革。據裏森貝克介紹,“遇見”單元為小成本電影設計,所關注電影有很強的實驗性、創新性、藝術性,有些甚至是使用手機或相機拍攝。

  裏森貝克歡迎中國電影人參與這一新版塊。“只要你有臺智能手機,便可以講出自己的故事。”

  此外,本屆電影節還特設了“對談”單元,邀請7對導演探討當代電影和電影節未來發展,其中包括中國導演賈樟柯和霍猛。

  談到中國電影,裏森貝克説,中國電影業發展勢頭十分強勁,和多個國家都有電影合拍項目,對好萊塢的影響也很大。很多好萊塢電影都有中國演員加盟。一些中國導演也蜚聲國際,當中不少導演曾帶作品來到柏林電影節。

  自1988年首部中國參賽電影《紅高粱》斬獲最佳影片金熊獎後,不少中國影片在柏林電影節上“擒熊”。在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中國影片《地久天長》中兩名主演王景春和咏梅憑借出色演技獲得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

  裏森貝克希望未來有更多觀眾借助柏林國際電影節這一平臺,通過中國電影了解中國和中國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6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