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説新明斯克協議仍是烏克蘭危機政治調解的關鍵
2020-02-19 13:1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18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8日表示,新明斯克協議至今仍是各方的“最大公約數”,是烏克蘭危機政治調解的關鍵。

  吳海濤當天在聯合國安理會審議烏克蘭問題時指出,中方認為,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協議簽署並得到安理會核可,為政治調解烏克蘭危機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5年來,協議的權威地位一直為各方高度認可,與落實協議有關的各項機制總體運作良好。中方注意到,去年12月,“諾曼底模式”巴黎峰會成功召開,各方就落實新明斯克協議達成了重要共識。

  他表示,中方呼吁有關各方切實履行協議,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通過對話協商,尋求危機的全面解決,推動烏克蘭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促進烏各民族和諧相處、烏克蘭與地區各國和平共處。

  吳海濤強調,中方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一貫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尊重包括烏克蘭在內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烏內政。中方始終認為,武力解決方案沒有出路,對話和談判是解決危機的唯一途徑。中方將繼續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間的大規模衝突。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了停火分界線。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事件仍時有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9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