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油出口被封鎖 利比亞今年將遭遇財政危機
2020-02-18 07:2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15日説,由于東部部族武裝封鎖石油出口,民族團結政府的財政收入來源遭掐斷,預期今年將遭遇嚴峻的財政危機。

  上月18日以來,效忠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利法·哈夫塔爾的東部部族武裝奪取數十處油田和石油出口終端,國家石油公司下屬多個分公司被迫暫停石油出口,據估算利比亞每天石油出口減少80萬桶,損失5500萬美元收入。

  薩拉傑15日告訴媒體記者,過去將近一個月來,利比亞石油收入損失超過14億美元,“鑒于這些石油設施繼續遭到封鎖,2020年肯定會出現預算赤字,財政預算的規模也將跌至最低水準”。

  國家石油公司先前估算,利比亞日均原油産出一度達到120萬桶,眼下減少到大約16.37萬桶。這家國有企業預測,如果情況繼續惡化,利比亞日均原油産出可能進一步減少至7.2萬桶。

  薩拉傑警告説,有關方面“不要把石油當作‘施壓牌’”。他披露民族團結政府已著手採取法律措施,但沒有詳述具體細節。

  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2011年遭推翻以後,利比亞形成東西對峙局面。民族團結政府以及支援這一政府的武裝控制首都的黎波裏等西部地區;國民代表大會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民族團結政府得到聯合國承認,受土耳其、卡塔爾、意大利等國支援;“國民軍”則獲埃及、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俄羅斯、法國等支援。

  “國民軍”2019年4月起進攻的黎波裏,迄今沒有攻破首都防線。經俄羅斯和土耳其斡旋,薩拉傑和哈夫塔爾今年1月1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間接對話。聯合國牽頭的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1月19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薩拉傑和哈夫塔爾雖現身柏林,但均未參加當天峰會,也沒有會面。(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