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斷交僵局難破 卡塔爾稱與沙特的對話停滯月余
2020-02-18 07:2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15日説,卡塔爾與沙特阿拉伯的對話從今年1月初中斷至今。

  【願對話】

  穆罕默德當天在德國參加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説,從斷交風波發生之初,卡塔爾就一直秉持願意對話的態度,去年11月再次向對方展示這一意願,但是卡方所作努力沒能取得成果,在今年1月初雙方對話中斷。

  穆罕默德説,斷交風波發生距今已近3年,卡方不是危機的挑起者,對話中斷同樣不是卡方的責任。

  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埃及四國2017年6月以“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與卡塔爾斷交,對其施行制裁和封鎖。

  四國與卡塔爾的關係去年出現緩和跡象。去年12月,卡塔爾首相阿卜杜拉·本·納賽爾·本·哈利法·阿勒薩尼出席在沙特舉行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第40屆峰會,是斷交危機爆發兩年來出席這一峰會的卡塔爾最高級別官員。

  此外,沙特、阿聯酋、巴林等國球隊去年11月參加卡塔爾主辦的第24屆海灣杯足球賽。沙特隊從首都利雅得直飛卡塔爾首都多哈,是兩年多來兩國間首次直航。

  穆罕默德15日説,卡塔爾依舊願意對話。“我們試著找到本源、理解(導致危機的)深層原因,不去理會媒體或者坊間人士説了些什麼……我們希望向前看。”

  【難重啟】

  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卡塔爾外交官告訴法新社,他們不認為雙方近期能重啟對話。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阿拉伯媒體《中東報》12日報道,一名沙特外交官暗示,沙特方面退出對話是由于卡方人員對達成妥協沒有誠意,在對話過程中含糊其辭,只為拖延時間。這名外交官還説,沙特方面希望得到一個面向四國的整體解決方案。

  就如何化解斷交危機,沙特等四國曾提出13項條件,包括卡塔爾關閉“半島”電視臺、關閉一個土耳其軍事基地、降級與伊朗外交關係、斷絕與穆斯林兄弟會聯繫。

  卡塔爾先前拒絕接受這些要求。穆罕默德去年10月訪問沙特時否認卡塔爾與穆兄會有直接聯繫,還説不會為平息斷交風波改變與土耳其關係。他同時説,卡塔爾遭封鎖後與土耳其走近,後者向卡塔爾提供軍備、食物和水。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助理教授安德烈亞斯·克裏格告訴法新社,沙特與卡塔爾原本已經就向卡塔爾飛機開放領空達成一項協議,沙特方面原本希望繼續談下去,但是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前往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席活動後改變主意。

  克裏格説,阿聯酋、沙特“懲罰”卡塔爾的動機不同,前者在于卡塔爾與穆兄會的聯繫,後者在于卡塔爾與伊朗的聯繫;目前為止,阿聯酋方面絲毫沒有讓步,願意無限期地維持封鎖制裁卡塔爾的局面。(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