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疫情對全球旅遊業造成的震蕩將是短暫的——訪歐洲旅遊委員會執行董事桑坦德
2020-02-18 18:0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17日電  專訪:疫情對全球旅遊業造成的震蕩將是短暫的——訪歐洲旅遊委員會執行董事桑坦德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受當前疫情影響,中國人出行減少,一些預定行程無法兌現,對海外旅遊市場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歐洲旅遊委員會執行董事桑坦德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是一場全人類的危機,中國人的損失尤為沉重,但相信新冠肺炎疫情很快能被戰勝,全球旅遊業會經歷短暫震蕩。

  根據旅遊經濟咨詢公司統計,今年到歐洲的中國遊客大約會減少20%。“前進指南”旅遊資訊公司統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20日至2月9日中國至歐洲航班預訂減少了36.7%,而至亞太和美洲的更是減少了58.3%和64.1%。

  桑坦德説,疫情爆發使一些原計劃赴歐旅行的中國人推遲行程,但這並不會導致行業崩盤。旅遊經濟咨詢公司認為,雖然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目前的結論是,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旅遊業造成的震蕩將是短暫的。

  桑坦德指出,這不是歐洲第一次遇到旅遊業危機了,“我們遇到過SARS,遇到過禽流感,還遇到過恐襲”。以往經驗表明,遇到危機時,最大的敵人是恐慌,恐慌不僅于事無補,還會帶來更大損失。

  “因此,我們告訴所有合作夥伴,必須支援現有訂單,要制定應急措施,可以改期、推延,但不要取消這些訂單。”桑坦德説,這不僅僅是出于經濟方面的考慮,也是出于中歐人民友誼。“我們現在要共同努力,不僅是在順風順水之時,在艱難時刻也要這樣。”

  桑坦德説,從社交媒體上看到,有中國人因被視為病毒攜帶者在歐洲受到騷擾,有關政府應該為此負責,防止這類情況發生。他説,任何因疫情針對中國人的歧視都是錯誤的,“歡迎不同文明、不同背景間的交流,絕不能將病毒與國籍聯繫起來”。

  至于旅遊業何時能恢復正常,桑坦德説,業界需要認真聽取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和歐中政府的權威意見。他表示,歐洲旅遊界不會停止與中國的合作,一旦情勢好轉,將立刻恢復運轉。

  旅遊業是最具韌性的行業,桑坦德説,這是因為旅遊是促進人與人交流的事業,是友善的力量。“旅行越多,學習得越多,理解越多,尊重和接納也越多。”他認為,歐中雙方在促進人員交往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和精力,搭建橋梁,增進對話,加強理解,“我們要加固這些橋梁”。

  桑坦德對中國政府的抗疫能力充滿信心。他説,中國政府以最大努力控制疫情,使之不在世界范圍內擴散。“相信很快就能戰勝這場疫情,我們從這次挑戰中學到很多,疫情過後歐洲和中國將成為更好的夥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專訪:疫情對全球旅遊業造成的震蕩將是短暫的——訪歐洲旅遊委員會執行董事桑坦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