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秘書長冷對馬克龍“核對話”提議
2020-02-17 07:1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上周關于歐洲核威懾力量的言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15日説,歐洲已有核威懾力量,那就是北約的核力量。

  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後,法國是歐盟唯一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馬克龍7日提議歐盟國家就法方核力量在歐洲的作用作“戰略對話”。他説,歐洲的長期安全離不開與美國的牢固聯盟,但也“不可避免地取決于歐洲人自主行動的能力”。

  15日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媒體記者就馬克龍的提議向斯托爾滕貝格提問。他回答,法國的核威懾力量是北約整體安全措施的一部分,“我們必須記住,歐洲有核威懾力量,由(美國的)28個盟國共同提供。”

  斯托爾滕貝格稱,北約的核威懾力量是歐洲根本安全保證。“這不僅僅是承諾,而且已存在數十年……由北美,或者説美國和歐洲盟國合作提供。”

  德國國防部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歡迎法方提議,但表示應在北約框架內討論歐洲核威懾力量。

  法國奉行獨立的核威懾政策,不將其核力量置于歐盟或北約指揮下。北約成員國美國和英國也擁有核武器。

  馬克龍去年説,北約正在“腦死亡”。斯托爾滕貝格當時回應説,北約依然牢固,“任何疏遠歐洲與美國關係的做法不僅有削弱跨大西洋紐帶的風險,且可能分裂歐洲”。(吳寶澍)【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7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