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顯示有些恐龍不是冷血動物
2020-02-17 18:4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2月17日電(記者陳文仙 尚昊)恐龍是冷血動物還是溫血動物?科學界對這個問題長期存有不同觀點。一項新研究顯示,有些恐龍的體溫在35至40攝氏度之間,説明它們不是冷血動物而是溫血動物。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發表的論文説,他們研究了在加拿大等地發現的3種恐龍蛋化石,通過分析蛋殼中碳酸鈣礦物的同位素特徵,計算這些蛋殼在恐龍體內形成時的溫度,從而推斷恐龍的體溫。結果顯示,這些恐龍的體溫介于35至40攝氏度之間,與今天人類的體溫差不多。

  那麼,是當時的環境就有這麼溫暖,還是恐龍靠自己維持了上述體溫?研究人員又分析與這些恐龍同時期生活在同一地區的一些冷血軟體動物的化石,推斷有的軟體動物體溫約為26攝氏度,這反映了當時環境的溫度。

  研究人員因此認為,這些恐龍不是體溫隨環境溫度而變的冷血動物,而是能依靠自身新陳代謝維持體溫的溫血動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8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