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稅率 美國“追殺”空客
2020-02-16 07:4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14日宣布,提高歐洲聯盟出口美國的大型客機關稅稅率,從10%增至15%。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聲明中説,這一決定3月18日起生效。

  美國與歐盟2004年開始一場曠日持久的貿易爭端,相互指認對方向各自飛機制造巨頭空中客車公司和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補貼。

  美歐把爭議訴諸世界貿易組織,後者裁定雙方分別有違規行為。

  去年10月,美方依據世貿組織裁決,向總額75億美元歐盟産品加徵關稅,其中大型客機加徵10%,一些農産品加徵25%。12月,美方認定歐盟方面就取消補貼沒有改善,打算進一步加徵關稅。

  空中客車公司14日對美方提高稅率“深表遺憾”,説這一舉動使談判化解爭議的努力復雜化,且將給已經面臨客機短缺局面的美國航空運輸企業雪上加霜,關稅負擔最終將由美方空運商和乘客承受。

  波音公司發言人説,希望歐盟及空客遵守法律義務,停止“非法補貼”。

  暢銷機型737MAX係列飛機半年內相繼發生兩起致命空難,在全球范圍停飛,何時復飛仍沒有眉目,波音面臨一場危機。

  波音去年交貨量“腰斬”,為380架,相比2018年減少53%。空客公司則交付863架飛機,2011年以來首次反超波音。

  今年1月,波音沒有接到新訂單。路透社報道,這是波音1962年以來首次1月份零訂單。空客2019年接到訂單768架,而波音訂單數則跌至16年來最低。美聯社報道,波音去年總訂單為246架,但除去取消的訂單,凈訂單僅為54架。

  不過,空客陷入賄賂醜聞,被罰款36億歐元,2019年凈虧損達13.6億歐元。

  除客機,美國與歐盟方面還有其他貿易摩擦。美國2018年起對歐盟鋼鋁産品加徵關稅。作為報復,歐盟對一些美國産品加徵關稅。美國還警告,可能對歐盟汽車産品加徵關稅。

  今年1月,美國與法國達成一致,法方今年年底前不徵收數字服務稅,美方同意在這一期間不對法方徵收報復性關稅。“數字稅”針對大型互聯網技術企業,谷歌、蘋果、亞馬遜和臉書公司等美方巨頭將受影響。(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7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