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克伯格“服軟”接受“數字稅”?
2020-02-16 07:4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一份提前發布的講話稿顯示,這家美國互聯網科技企業的掌舵人接受全球稅務改革勢在必行,意味著美國互聯網巨頭在不同國家可能要繳納更多稅款。

  路透社14日報道,依據扎克伯格準備在15日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講稿,跨境稅務規則勢必重新修訂,137個國家和地區上月就數字服務全球增稅議題磋商,尋求避免觸發一場新的貿易戰。

  講稿中,扎克伯格説:“我理解科技企業在歐洲遭遇徵稅感受到的挫敗,我們也希望看到稅務改革,我很高興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正在關注這件事。”

  “我們希望經合組織的努力取得成功,確保我們繼續在一個穩定、可靠的係統內發展,我們接受這一結果,哪怕那意味著我們將在新框架下、在不同地方、不得不多付稅款。”

  包括“臉書”、亞馬遜和谷歌“三強”在內的美國互聯網科技領頭企業過去數年都在現行稅制下涉嫌“鑽空子”,不管他們的用戶在哪裏,這些企業都可以選擇在稅率低的國家報稅,如愛爾蘭。

  經合組織説,多國政府上月達成一致,就報稅規則和盈利稅比例等問題啟動談判。

  雖然對這些美國科技巨頭徵稅遭到美國政府反對,威脅徵收報復性關稅,但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著手制定本國的數字稅政策,目標即那些跨國互聯網科技企業。

  雖然扎克伯格的講稿沒有就稅率展開討論,“臉書”宣稱已經上繳所有應繳稅款。按照這家企業的説法,過去5年平均繳稅額度大約為營業額的20%。

  然而,多家媒體報道,以英國為例,“臉書”2018年在英國繳納公司稅2850萬英鎊(約合3720萬美元),而同期在英國的銷售收入高達16.5億英鎊(24.2億美元)。

  多國稅務官員當前正加緊磋商,爭取在7月初之前就一些復雜的技術條款達成一致,並最終在年底前達成完整協議。

  這次歐洲之行中,扎克伯格預期17日,即歐洲聯盟宣布成立歐盟單一數字市場前兩天,與歐盟數字與工業界主管們會面。路透社解讀,歐盟這一舉動目標正是挑戰由美國互聯網科技企業“三強”一統天下的格局。(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7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