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布蒂吉格——小城市長顯露“黑馬”鋒芒
2020-02-16 16:5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6日電(天下人物)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布蒂吉格——小城市長顯露“黑馬”鋒芒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預選即將轉戰內華達州。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皮特·布蒂吉格在此前兩站中表現搶眼,顯露“黑馬”鋒芒。這位“80後”小城市長能走多遠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他是誰

  布蒂吉格1982年出生于南本德市,他的已故父親是地中海島國馬爾他移民、聖母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母親出生于加利福尼亞州。

  讀書期間,布蒂吉格是不折不扣的“學霸”。他本科就讀于美國哈佛大學,主修歷史和文學。以優異成績畢業後,他獲得羅德獎學金赴英國牛津大學彭布羅克學院深造,取得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專業碩士學位。回美國後,他進入麥肯錫咨詢公司芝加哥辦公室擔任咨詢顧問。

  2010年,布蒂吉格離職競選印第安納州財務長,輸給了共和黨對手。他隨後競選南本德市長,並在2011年成功當選。這一任期內,他還作為美國海軍情報官被派往阿富汗服役7個月。2015年,布蒂吉格成功連任,任職至2020年初。

  布蒂吉格第一次走上全國性政治舞臺是在2017年,他當時競選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一職,雖最終退選,但積極正面的競選活動以及活力四射的表現讓不少人眼前一亮。2019年4月,布蒂吉格正式在南本德啟動總統競選活動。他在當時的演講中説,就美國政治而言,是時候“辭舊迎新”了。

  按照美國憲法,總統須年滿35歲。按這一標準,布蒂吉格剛過線沒多久。他若當選美國總統,將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為何躥紅

  布蒂吉格在對內政策上總體而言屬于“溫和派”,在醫保、移民、教育等問題上與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馬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等左翼對手保持著距離。不過在制度改革方面,他卻十分大膽,主張廢除美國的“選舉人”制度、擴充聯邦最高法院席位等。

  在外交方面,布蒂吉格宣稱會廢除美國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通過的使用武力授權法,讓美國重回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和巴黎氣候協定。

  與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以及桑德斯等資深政客相比,布蒂吉格實屬“無名之輩”,以至于在選戰早期針對民主黨選民的全國性民調中,他很難看到領先集團的“車尾燈”。美國媒體那時普遍不看好他的前景。

  自知處于劣勢,布蒂吉格加緊奔走于全美各地接觸選民,頻繁出現在艾奧瓦州、新罕布希爾州等最早“打響”預選選戰的地方,大量接受媒體採訪,介紹自己以及競選綱領,同時廣泛籌款為“燒錢”的競選活動提供“燃料”。

  他的努力得到了回報,不少民主黨選民特別是小城鎮和農村居民發現,這位小城市長能夠現身説法,十分了解他們的境況,而且在鏡頭前沉穩自信,表達條理清晰。布蒂吉格在各種民調中的排名開始穩步攀升,在第一站艾奧瓦州預選中以微弱優勢領先桑德斯獲勝,在接下來的新罕布希爾州預選中也與“半主場”作戰的桑德斯勢均力敵,僅以微弱劣勢居于次席,成為最大“黑馬”。

  能走多遠

  雖然布蒂吉格取得了“開門紅”,但他能走多遠尚難判斷。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加爾迪耶裏認為,現在僅能説,布蒂吉格被提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機會比預選開始前大。民主黨策略師西萊特直言,領跑不等于已經獲勝,預選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前方障礙很多,路還很長。

  布蒂吉格目前遭受的質疑集中在他的政治經驗。除了在人口僅10萬的南本德擔任兩屆市長,他沒有任何其他從政經歷,與重量級對手相比履歷有些“寒酸”。拜登團隊就在近期發布的一條競選廣告中全方位對比了布蒂吉格同拜登在政治履歷上的差距,稱選總統履歷很重要。

  更多的曝光度也伴隨著更多的負面輿情。就在布蒂吉格爭取非白人群體的支援時,媒體報道中不時出現他在治理南本德市期間處理涉種族問題不妥的指責。此外,“千禧一代”特別是其中一些左翼選民並不怎麼喜歡布蒂吉格,理由包括他太“精英范兒”、政策主張不夠與時俱進等。

  接下來,民主黨預選將轉戰內華達州和南卡羅來納州。而在緊隨其後的3月3日“超級星期二”,美國14個州、海外領土美屬薩摩亞和海外民主黨人群體將同時舉行預選。布蒂吉格的“黑馬”成色屆時將得到充分檢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武漢大學雪後如畫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合肥:環城公園雪景美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街頭抗“疫”的青春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8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