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歐共識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競爭
2020-02-16 00:2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5日電(記者左為)2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德國出席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演講後回答觀眾問題。有人問中方如何看待歐盟對華採取批評性立場,這對中歐關係將産生什麼影響。

  王毅表示,我們首先要看到,中國和歐盟建交已經45周年,雙方關係經歷國際風雲考驗,建立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正在走向成熟和穩定。中歐雙方的確社會制度不同,價值觀的視角也不同,但這源自于我們各自深厚的歷史和人文積淀,各有其合理性。處理這些分歧的正確方法是,相互欣賞,彼此借鑒,從而實現共同進步、共同繁榮。當今世界需要中國和歐洲團結合作,特別是在某個大國放棄國際合作、奉行單邊主義之際,中歐合作更顯得尤為重要。我們始終認為中歐共識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競爭。因為我們都主張維護多邊主義,不讚成單邊主義行徑;都堅守自由貿易,不同意保護主義;都認為世界應該多極化,國際關係應該民主化,不認同強權政治、霸淩行徑。這些都是中歐對世界的共同看法。中方將會繼續重視中歐關係,希望中歐攜起手來開辟共同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王毅:中歐共識大于分歧,合作大于競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58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