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保障中東地區安全不能僅靠軍事力量
2020-02-15 15:4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4日電(記者任珂)當地時間2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柏林接受路透社副總編加洛尼專訪。加洛尼問中國是否認為最終需要在中東地區保持軍事存在以確保自身能源供應安全?考慮到中國同其他國家一樣依賴美國在中東提供安全保障,中方是否應承擔更多責任?

  王毅表示,很多中東國家都不會認同所謂美國為中東提供了安全保障的説法。事實恰恰相反。這些年來,美國在中東發動了多少戰爭?造成了多大損失?給中東各國人民帶來了多大苦難?美國的做法不僅沒有使中東實現穩定和發展,反而陷入了無盡無止的動蕩或貧困之中。美國的做法實際上是在維護自身的利益,並沒有惠及中東國家。

  王毅表示,國與國之間建立起相互信任,通過互利合作形成利益融合,這才是長久且可靠的安全保障,而不能僅僅依靠軍事力量的威懾。在中東地區安全方面,中方根據聯合國決議以及中東地區國家願望,努力為中東安全穩定作出自己的貢獻。我們向中東地區派出了1800位維和人員,連續十多年在亞丁灣護航,還同中東國家共同舉辦中東安全論壇,提議擺脫陳舊冷戰思維,探討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框架。中方將繼續為促進中東的和平、安全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王毅:保障中東地區安全不能僅靠軍事力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57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