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落實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可喜進程——訪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
2020-02-15 10:2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美國紐黑文2月14日電 專訪:落實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可喜進程——訪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

  新華社記者許緣 鄧仙來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助于緩解雙邊貿易緊張局勢,是一個可喜進程。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6日發布公告決定,自2月14日13時01分起,調整對原産于美國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加徵關稅措施。此前,美方發布公告,自2月14日起,已于去年9月1日起加徵15%關稅的12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由15%調整為7.5%。

  羅奇就此説,自去年以來,不斷升級的關稅摩擦有損中美兩國經濟和全球經濟。簽署並落實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會有效阻止關稅升級並緩解雙邊緊張局勢。

  羅奇認為,造成美國巨額貿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宏觀經濟不平衡和美國國內儲蓄率偏低,美國對中國的關稅政策無法解決這種情況。他以2019年貿易逆差變動情況為例説,去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減少,但對其他主要貿易夥伴逆差擴大,特別是對高成本生産國逆差增加。

  羅奇認為,這反映了由關稅政策造成的貿易轉移,或導致美國陷入更深的逆差泥潭,美國消費者也因此承擔更高購買成本。如果這種狀況持續將産生極為負面的後果。

  當談到近期在中國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時,羅奇積極評價中國為應對疫情出臺的貨幣政策和各項舉措。他説,中國央行為市場注入流動性有效穩定了市場情緒。

  羅奇認為,疫情或短暫衝擊中國經濟,但從長遠看,他對中國經濟增長有信心。他説,中國正在進行的結構性改革非常正確。從依賴出口和投資的增長模式到促進國內消費、發展服務業和推動自主創新,這些改革措施將為中國發展帶來十分積極的影響。基于此,他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持樂觀態度。

  近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中國疫情“有助于”加速工作機會回流美國,引發各方爭議。對此,羅奇表示,認為疫情將推動供應鏈和就業回歸美國是不明智的,擔憂供應鏈將受疫情影響而中斷也是不成熟、甚至幾乎是完全錯誤的想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專訪:落實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可喜進程——訪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