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德國外長馬斯舉行第五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
2020-02-14 12:1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2月13日電(記者沈忠浩 田穎)當地時間2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舉行第五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

  王毅表示,當前國際形勢充滿風險和挑戰,中德作為兩個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應該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推進戰略合作,推動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更好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雙方應秉持包容開放心態,堅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客觀看待彼此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的不同,通過建設性對話妥善處理分歧差異,明確中德是夥伴而不是對手,使中德成為真正超越意識形態的合作夥伴。雙方應堅持開放共贏,開展更高層次、更高水準的互利合作,讓“1+1>2”始終成為中德合作的恒定模式。歡迎德方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在非洲、拉美、中東歐等地區的第三方市場合作。雙方應為兩國企業開展科技合作提供公平環境,不採取歧視性做法。王毅表示,今年中歐之間將有一係列重要政治議程,雙方應密切協作,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推動中歐關係發展發揮重要引領作用。雙方還應進一步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馬斯表示,王毅國務委員在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應邀訪德,體現了德中之間的信任和支援。德方高度重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作用。德中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多于分歧,雙方應該密切交往,加強對話,使德中關係實現高水準發展。德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中方在核心利益和敏感問題上的關切,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妥善管控分歧,不斷增進互信。德方在維護自由貿易問題上與中方立場一致,反對利用關稅打貿易戰,主張保持市場開放,不會針對特定企業採取限制措施,願同中方深入開展數字化合作。雙方應密切配合,確保今年一係列歐中重要外交議程取得成功。德方願同中方推進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繼續就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密切溝通。

  王毅感謝德方為支援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道義和物質支援,詳細介紹了中方努力取得的最新進展,表示中方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把握早日戰勝疫情。中國經濟有強大內生動力,我們將克服暫時困難,努力實現今年預定的經濟社會發展指標。希望德方繼續採取理性科學態度,使中德互信與合作在共同抗擊疫情過程中得到鞏固深化。馬斯表示,德方堅定支援中方抗擊疫情,欽佩中方採取的果斷和負責任措施,相信中方很快將戰勝疫情。德方反對外界對疫情的情緒化反應和歧視性措施,將繼續客觀冷靜應對。德方願在已經捐贈一批醫療物資的基礎上繼續向中方提供支援和幫助。

  雙方還就利比亞、阿富汗、朝鮮半島局勢、軍控等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王毅同德國外長馬斯舉行第五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7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