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原子能機構舉辦“保持和加強努力”國際核安保大會
2020-02-11 13:2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國際原子能機構舉辦“保持和加強努力”國際核安保大會 

  這是2月1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和加強努力”國際核安保大會現場。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和加強努力”國際核安保大會10日在維也納召開。國際核安保大會是國際原子能機構為持續加強核安保努力、共同應對核恐怖主義威脅而建立的部長級政策與技術交流機制。本次大會期間,各國與會代表共同發表了“保持和加強努力”國際核安保大會部長宣言。新華社發(宋功保攝)

  新華社維也納2月10日電(記者于濤)國際原子能機構“保持和加強努力”國際核安保大會10日在維也納召開。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張克儉出席大會並發言。

  張克儉首先感謝有關國家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提供的支援,強調國際社會應齊心協力應對自然災害和疾病等共同挑戰,並分享了核技術應用于抗擊疫情的經驗。

  張克儉表示,核材料與核設施安全對核能事業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讚賞並感謝國際原子能機構為加強全球核安保所做的努力。中國政府持續強化國家核安保能力建設。一是加大立法力度,構建核安保法規標準體係;二是完善多部門協同的核安保監管執法機制;三是加強核安保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技術可靠性、係統安全性;四是在全行業范圍內培育核安保文化,普及核安保知識,為核安保能力建設營造良好氛圍。

  張克儉表示,中國政府積極推動構建核安全命運共同體。一是貢獻資源與平臺,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在核安保國際合作和資源協調方面發揮中心作用;二是提供技術與經驗,積極推廣減少高濃鈾使用合作模式;三是加強交流與合作,建立雙邊核安保對話渠道,參加多邊核安保合作機制,著力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核安保公共産品和技術援助。

  張克儉倡議,各國要嚴格落實核安保國家責任,切實保障本國核材料與核設施安全;要進一步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共同應對傳統和新興核安保挑戰;國際原子能機構要加大宣貫和推廣力度,推動《核材料實物保護公約》及其修訂案的普遍適用和有效實施,共同築牢核安保防線,不給恐怖分子可乘之機。

  國際原子能機構是核領域最重要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肩負促進核能和平利用和防止核武器擴散雙重使命。國際核安保大會是繼全球核安全峰會之後,國際原子能機構為持續加強核安保努力、共同應對核恐怖主義威脅而建立的部長級政策與技術交流機制,已舉辦過兩次會議。本次大會期間,各國與會代表共同發表了“保持和加強努力”國際核安保大會部長宣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國際原子能機構舉辦“保持和加強努力”國際核安保大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