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滯留中國公民順利回國 疫情時刻中意守望相助
2020-02-08 23:5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2月8日電 綜述:滯留中國公民順利回國 疫情時刻中意守望相助

  意大利政府1月30日晚宣布,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輸入,即刻暫停中意間往來的所有直航航班。時值春節假期,大量在意旅行的中國公民能否及時返回國內成為最大現實問題。

  據了解,中國駐意大利使領館就此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發布《關于中意航班暫停的重要提醒》,並通過多種方式對我滯留人員進行全面登記備案,全力維護我公民正當權益。初步統計約有5300名在意中國公民已購回國機票。使館工作人員頻繁往返機場現場辦公,幫助中國公民克服困難,商洽航空公司退票改簽、安排臨時食宿、轉乘航班等事宜。

  日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約見意駐華大使方瀾意,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維護在海外的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將盡一切可能把滯留海外的中國公民接回家,力促意方盡快全部或部分恢復兩國間直航。經多方協調,已有400多名滯留的中國公民乘坐川航航班回到國內。

  截至發稿時,共有5100余名中國公民通過不同方式順利回國,目前還有約200人表示仍會在意停留,其中絕大多數已辦妥經第三國回國事宜。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駐羅馬辦事處表示,國航將同中國駐意大利使館密切配合,視旅客需要考慮安排開通臨時航班,全力為中意兩國旅客做好服務。

  意政府已決定近日派專用貨機運送中方抗疫急需的防護服、口罩等意方援助物資,同機還將搭運在意華僑華人籌集的15噸醫療物資。

  另據了解,意大利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斯帕蘭扎尼醫院收治兩名中國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成立了十多人的醫護團隊。他們通過視頻連線同武漢一線醫療專家開展會診。目前,兩名患者正接受藥物治療,病情相對穩定。駐意使館人員同院方保持密切聯繫,探視患者期間向其轉達祖國人民的問候,鼓勵他們堅定信心,戰勝困難。

  一段時間來,越來越多的意各界人士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所做努力的讚賞和支援。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向習近平主席致慰問電後,于本月6日專門走訪有大量華人子女就讀的小學,同孩子們親切交談、合影,向中國人民表達慰問、傳遞祝福。據悉,馬塔雷拉還將于本月13日在總統府邀請華人鋼琴家舉辦獨奏音樂會。意眾議長、外長等先後向我領導人致慰問函電,多位政府官員、政黨領袖、地方領導、知名人士紛紛主動走進華人社區,同華僑華人共進中餐,為他們加油鼓勁,聲援中方應對疫情努力。

  據悉,本月9日,意甲國際米蘭俱樂部在同AC米蘭比賽中將開展“中國加油”聲援活動,相信屆時廣大球迷將充分感受到意甲球員對中國人民的友好與熱情。此外,意大利華人策劃拍攝的“我是中國人,我不是病毒”的短視頻,迅速引爆社交媒體,引起網民強烈反響。那不勒斯市民發起“擁抱中國人”的快閃活動,眾多街頭民眾參與其中。意多個科研教育機構、大專院校、社會組織負責人以及民間友好人士以各種形式支援中方抗擊疫情,反對歧視,引發廣泛社會關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述:滯留中國公民順利回國 疫情時刻中意守望相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47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