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企助玻利維亞瓜拉尼人邁上幸福快車道
2020-02-08 21: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中企助玻利維亞瓜拉尼人邁上幸福快車道

  2月7日,在玻利維亞聖安東尼奧,當地兒童身著傳統服飾在帕拉佩蒂新橋貫通儀式上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新華社玻利維亞聖安東尼奧2月7日電 通訊:中企助玻利維亞瓜拉尼人邁上幸福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吳昊

  在玻利維亞東南部小城聖安東尼奧,45歲的瓜拉尼人胡安·平托和同事們一年多來的努力終于迎來慶祝時刻。2月7日,由中國中鐵承建的埃爾埃斯皮諾公路的重要節點工程——帕拉佩蒂新橋舉行貫通儀式。

  作為中鐵國際集團玻方員工,胡安和同事們一年多來齊心協力,終令這座300多米長的新橋貫通。就在上游數百米處是僅數米寬的老鐵路橋,來往車輛只能沿著鐵軌和破舊木板橋面小心翼翼過河。

  半世紀多來,雖然不斷發生事故,但這座老橋卻是聖安東尼奧南部居民工作生活的必經之路。隨著新橋貫通,從2018年6月開工的埃爾埃斯皮諾公路工程進度近半完成,這條全長160公里的公路完全通車後,胡安去往省府聖克魯斯的時間將縮減一半以上。

(國際·圖文互動)(3)中企助玻利維亞瓜拉尼人邁上幸福快車道

  這是2月7日在玻利維亞聖安東尼奧拍攝的帕拉佩蒂新橋貫通儀式。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瓜拉尼人世代生活在亞馬孫雨林區,對生態環境尤為關注。中鐵國際集團玻方橋梁與工程專家馬利奧·佩雷斯介紹説,這條公路沿途動植物種類豐富,因此施工方修建300多個涵洞保障山豬等野生動物通過,同時採取措施防止水土流失、保護當地植被。

  去年下半年,考古人員在施工沿線挖出許多陶罐、石器、挂飾等文物,證明早在古代瓜拉尼人祖先已生活在這片土地。發現文物後,中鐵國際集團立即協助當地開展保護和籌備建設博物館等工作。

  “尊重我們的環境和祖先,就是尊重瓜拉尼文明。”當地瓜拉尼部落領袖歐亨尼奧·比蒂加伊説。

  瓜拉尼人所處地理位置偏僻、發展相對落後、對外聯繫較少。胡安説:“感謝中國幫助我們瓜拉尼人實現了幾代人希望盡早走出深山的夢想,希望我的家鄉可以因中國公司修建的公路得到發展、擺脫貧困。”

(國際·圖文互動)(5)中企助玻利維亞瓜拉尼人邁上幸福快車道

  2月6日,在玻利維亞聖安東尼奧,畫面上方為帕拉佩蒂新橋,畫面下方為老的鐵路橋(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通暢的交通不僅便利生活,還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胡安説,公路建成後將方便瓜拉尼人出口豆類和牛肉等優質農産品,推動越來越多優質玻利維亞農産品擺上中國消費者餐桌。

  中鐵國際集團南美分公司總經理姜濤表示,玻利維亞作為內陸國家,政府將公路建設列為國家發展計劃的重要方面。中國企業將優秀技術應用至玻政府民生工程,與當地民眾共用發展成果,推動玻東部經濟發展。

  “這座大橋乃至整個公路項目僅是中玻‘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合作縮影之一。”中國駐玻利維亞大使黃亞中表示。他説,近年來,在中玻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玻“一帶一路”合作已走在拉美地區前列。

  截至目前,中企在玻工程承包總金額近40億美元,是玻最主要工程承包合作方。中國企業在玻全國各地承建公路項目達20個,總裏程超過1500公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企助玻利維亞瓜拉尼人邁上幸福快車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47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