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拉共贏之路跨越太平洋
2020-02-08 15:2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2月7日電 題:中拉共贏之路跨越太平洋

  新華社記者閆亮 吳昊

  由中國公司承建的玻利維亞埃爾埃斯皮諾公路項目重要節點工程——帕拉佩蒂大橋通車儀式7日在東部聖克魯斯省舉行。埃爾埃斯皮諾公路項目在施工期間創造大量就業,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預計項目全部完工並投入使用後,將有效提升玻跨省聯通水準和國內優勢資源的出口效率,為其經濟注入更多活力。

  近年來,在中玻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玻“一帶一路”合作一路加速,埃爾埃斯皮諾公路項目僅是中玻乃至中拉“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合作的一個縮影。放眼拉美地區,隨著更多互聯互通節點工程落地生根,“一帶一路”為中拉合作鋪就跨越太平洋的共贏之路。

  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參與方。一直以來,基礎設施匱乏制約著拉美經濟的發展,而“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基礎設施合作,正在被越來越多拉美國家視為推動發展的寶貴機遇。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9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從願景到行動,從藍圖到現實,“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增益民生福祉。

  近年來,中拉合作廣度深度日益拓展,從鐵路入境口,從優質農産品到高科技産品,從金融服務到電子商務,多領域合作惠及雙方百姓。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中國企業在拉美累計創造超過180萬個就業崗位。墨西哥牛油果、智利車厘子、厄瓜多白蝦、哥斯達黎加菠蘿等拉美優質産品不斷進入中國市場,深受民眾喜愛。共建“一帶一路”,讓中拉關係更加緊密。

  巴西美麗山特高壓輸電線路、阿根廷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重建項目、牙買加南北高速公路項目……一個個互聯互通項目相繼落地,推動拉美經濟發展。秘魯太平洋大學中國和亞太研究中心主任羅薩麗奧·聖加德亞評價,“一帶一路”在中拉間建設出多條跨太平洋經濟走廊,不但推動拉美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還帶動地區産業發展,幫助拉美國家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

  “一帶一路”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全球公共産品,也是中拉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經由“一帶一路”,中拉合作樹立南南合作典范,世界意義日益彰顯。

  事實證明,基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中拉合作助推許多拉美國家走出“發展困境”。在中拉合作共贏的成功實踐面前,那些所謂的“陷阱”論不攻自破。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受到衝擊。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拉美又是發展中國家集中的地區,中拉合作有利于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有助于構建一個更加公正多元的世界。

  站在新起點,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合作,前景廣闊,動力十足。

  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經濟互補性強,發展戰略契合,合作潛力巨大。正如阿根廷經濟學家豪爾赫·馬奇尼所説,“一帶一路”倡議對拉美至關重要,拉美同中國的合作與其自身發展戰略不謀而合。中拉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契機,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正朝更多元、更深層次方向發展。

  從“大寫意”到“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的優美畫卷在拉美這片熱土上徐徐鋪展。“從前,太平洋將我們分開;如今,太平洋將我們相連。”共建“一帶一路”,正在為中拉共同建設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和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國際時評:中拉共贏之路跨越太平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4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