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柬埔寨各界認為洪森首相訪華體現兩國友誼互信牢不可破
2020-02-06 22: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金邊2月6日電 綜述:柬埔寨各界認為洪森首相訪華體現兩國友誼互信牢不可破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首相洪森臨時決定5日到訪中國,以“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大力支援”。洪森首相訪華在柬埔寨國內引起熱烈反響。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學界人士、媒體以及民眾紛紛表示,此訪體現了柬中兩國友誼和互信牢不可破,柬埔寨人民同中國人民堅定站在一起,患難與共。

  “此次特殊的訪問體現柬中兩國患難與共的真摯感情,兩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柬埔寨堅定支援中國抗擊疫情,向全體中國人民送上最衷心祝福,堅信中國必將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裏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疫情爆發後,洪森首相多次表示柬方將與中方保持友好合作,柬不會從中國撤離柬公民,不會停止與中國的航班聯繫,積極保護在柬中國人遠離感染。此訪進一步詮釋了柬中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深厚友誼的內涵。“面對疫情威脅,柬埔寨一直和中國站在一起。同時,這次訪問也是要告訴兩國人民,要保持冷靜、振作精神,採取有力措施來防控疫情。”

  《高棉時報》《柬華日報》《柬埔寨之光報》《柬中時報》、“最新新聞”網站等媒體紛紛為洪森首相訪華點讚,“柬中友誼”成為柬埔寨媒體熱詞。

  《高棉時報》報道説,洪森首相是疫情爆發後首位訪問中國的外國領導人,體現了柬方對中方抗擊疫情的堅定支援,宣示了困難面前柬中牢不可破的友誼。“最新新聞”網站報道説,洪森首相此訪進一步加深柬中兩國“兄弟般的友誼”。《柬華日報》報道説,洪森首相非常時期訪華深刻詮釋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柬中時報》總經理阮志強對新華社記者説:“洪森首相多次表示,中國朋友遇到了困難,柬埔寨要和中國患難與共。柬埔寨人民有情有義。洪森首相訪問中國體現的真情,我作為柬籍華人,感受特別深。”

  “同中國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不但體現在柬埔寨王室、政府對中國的大力支援上,更體現在柬埔寨人民實實在在的舉動中。

  “我買了100個口罩,想送給中國醫生。我能做的並不多,但是我想盡己所能來表示感謝。”來自茶膠省的羅達尼説。他的兒子原先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去年在中柬“愛心行”項目資助下接受了中國醫生的治療而痊愈。對這份恩情,羅達尼一家一直感念在心。

  謝莫尼勒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柬文版譯者,也是中柬“愛心行”項目柬方負責人。他告訴新華社記者,此次共有86個接受項目資助的柬埔寨家庭購買了5021個口罩送往中國,“他們經濟條件並不寬裕,但都希望能為中國,特別是為中國醫生抗擊疫情盡一份力”。

  在柬華僑華人、中國地方商會、中資機構也積極行動起來,支援祖(籍)國抗擊疫情。柬僑界向中國駐柬大使館轉交36萬多美元和6萬多元人民幣的捐款。中國免稅品集團(柬埔寨)有限公司緊急採購2萬個醫用口罩捐往武漢。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金邊營業部調配各種資源,將當地企業捐贈的20萬套防護服等醫療用品送往武漢。“我們非常關心同胞生命健康,將繼續全力支援祖(籍)國抗擊疫情,相信祖(籍)國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柬華理事總會會長方僑生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述:柬埔寨各界認為洪森首相訪華體現兩國友誼互信牢不可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