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波黑,我們與中國站在一起
2020-02-06 16:2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2月5日電 通訊:在波黑,我們與中國站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兩天前,一覺醒來,記者發現自己社交媒體賬號的關注列表中一片飄紅——許多波黑人在自己個人資訊欄上挂出一個嵌有五星紅旗的心形圖案,鮮艷奪目,暖人肺腑。

  他們以此為遙遠的中國加油,向正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中國人致敬。

  追根溯源,記者獲知,這一行動的發起人是供職于英國一所大學的帕夫萊·莫奇拉克。今年42歲的莫奇拉克,出生、成長于克羅地亞,妻子來自中國河南。他説,自己熱愛中國,他對中國的感情始于妻子,加深于對中國的不斷了解。

  “我在中國住過很多年,到過很多地方。從蘇州到蘭州,從北京到南京,都去過。”談到中國,莫奇拉克如數家珍。在他看來,中國人樂觀向上、聰明務實、看重友誼,他們積極擁抱未來,而又珍視往昔。

  因為熱愛,所以珍惜。莫奇拉克説,自己很關注中國疫情,一直覺得應該做點什麼,後來看到社交媒體上出現一些由疫情引發的對中國帶有有色眼鏡的看法,他就想到用心形五星紅旗圖案來動員社交媒體上的人們表達對中國的支援。

  莫奇拉克的這一行動在波黑得到不少人的響應,其中包括前南斯拉夫著名歌星安東尼耶·普希奇。倡議還得到很多波黑年輕人的積極參與,特別是在東薩拉熱窩大學漢語與英語語言文學係在校生與畢業生中間。

  “我每天都通過社交媒體與電視等不同消息來源跟蹤中國疫情的動態,同時向中國朋友核實、求證自己看到、聽到的事情。”該校學生伊萬娜·米利切維奇説。2018年,她在大連外國語大學留學一年,對中國有了直觀的認知,並從此喜歡上中國。她説,自己會一直支援中國,為中國加油。

  該校學生米婭·拉伊科維奇曾在山東大學學習。目前她是西安一所學校的英語老師,人在波黑度寒假,卻心繫中國疫情。連日來,幾乎每天,她都要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中國醫護人員在抗疫一線奮戰的視頻,以表達對中國的關切。“我希望能盡快回到中國,與我的朋友們在一起。”拉伊科維奇説。

  畢業于該校、現在浙江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的顏如蕓,特別喜歡中國老師給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在臉書上,她用的就是這個名字。“我感覺自己屬于中國。現在,正是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候,我必須與她站在一起。”顏如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3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