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各國政府應承擔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貿易的首要責任
2020-02-06 12: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2月5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5日在安理會輕小武器問題公開會上説,輕小武器非法貿易加劇地區武裝衝突,各國政府應承擔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貿易的首要責任。

  吳海濤説,輕小武器非法貿易助長暴力極端勢力、恐怖分子和有組織犯罪集團活動,持續阻礙和平、安全與可持續發展。各國政府在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貿易方面應承擔首要責任,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規,加大執法力度。同時,應嚴格履行安理會武器禁運決議,不向非國家實體轉讓武器,防止合法武器流入非法渠道。

  吳海濤強調,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爭端,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是消除輕小武器非法貿易的治本之策。各國應認真落實相關國際義務,支援秘書長及聯合國各機構發揮積極作用。國際社會應根據發展中國家需求,在機制建設、能力培養、資金捐助、技術轉讓、人員培訓等領域加大援助力度,切實提高其庫存管理、識別和追查、收繳和銷毀非法槍支的能力。

  吳海濤説,中國政府一貫堅決反對輕小武器非法貿易,對輕小武器出口採取慎重、負責態度,同時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合作,為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貿易作出努力。中國已啟動加入《武器貿易條約》的國內法律程式。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支援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全球武器貿易治理、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決心和誠意。

  吳海濤強調,中方願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貿易,妥善解決輕小武器非法轉讓、過度累積和濫用問題造成的人道主義問題,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中國代表:各國政府應承擔打擊輕小武器非法貿易的首要責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3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