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艾滋病疫苗研發再遭重挫但希望仍在
2020-02-05 23: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5日電 新聞分析:艾滋病疫苗研發再遭重挫但希望仍在

  新華社記者周舟

  曾被寄予厚望的一種艾滋病疫苗日前宣告失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3日宣布,在南非開展3年多的臨床試驗顯示,這種實驗性疫苗無法有效預防艾滋病病毒感染。這是幾十年來抗艾努力遭遇的又一重大挫折,凸顯艾滋病疫苗研發的艱難。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不會就此放棄,而將“屢敗屢戰”,因為艾滋病疫苗對結束艾滋病流行至關重要。

  失敗“令人傷心”

  這種名為HVTN 702的艾滋病疫苗項目2016年11月開始在南非展開臨床試驗,一度被科學界寄予厚望,希望能幫助完成對艾滋病病毒的“致命一擊”,其中一個原因是類似療法在此前的臨床研究中表現出一定療效。

  HVTN 702由一種刺激免疫係統的疫苗與一種增強免疫反應的疫苗組成,由2009年在泰國完成臨床試驗的艾滋病疫苗RV144改進而來,並針對南部非洲流行的艾滋病病毒亞型進行了適應性改變。

  RV144在3年半的臨床試驗期間,有效性約為31%,是第一種能為部分人提供保護效果的艾滋病疫苗。研究人員原本希望HVTN 702能提供比RV144更有效、更持久的保護。

  在HVTN 702的臨床試驗中,研究人員招募了約5400名18歲至35歲感染風險高的健康成年人參與試驗。今年1月的評估顯示,疫苗組和安慰劑組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數基本相同,疫苗未顯示任何功效。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説,艾滋病疫苗對結束這場全球性流行病至關重要,我們希望這種疫苗管用,但結果令人遺憾。

  南非醫學研究委員會總裁、金山大學兒科學教授格倫達·格雷説,結果與所希望的不一致,這令人傷心。他們將繼續在南非和全世界探索開發其他預防艾滋病的疫苗和工具。

  研發步履蹣跚

  艾滋病疫苗研發屢遭挫折。2013年4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叫停實驗性疫苗HVTN 505。HVTN 505臨床試驗始于2009年,在美國19個城市招募大約2500名志願者。中期評估發現,疫苗組中41人感染艾滋病,而安慰劑組中30人感染艾滋病,導致研究終止。

  2007年,美國默克制藥公司宣布其耗時10年研制的艾滋病疫苗中期臨床試驗失敗,原因是疫苗有可能增加某些臨床試驗參與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風險。

  開發艾滋病疫苗是全球面臨的重要任務和挑戰。盡管艾滋病病毒已發現近40年,但由于其多變和多樣性,迄今還沒有一種針對該病的疫苗能離開實驗室並大量應用。

  當然,對臨床試驗失敗原因的討論有望進一步理解疾病機理。例如,默克制藥公司研發的艾滋病疫苗以5型腺病毒為載體,研究人員後來發現,這種疫苗會導致機體內5型腺病毒特異性T淋巴細胞增殖,從而使接種人群體內産生更多的艾滋病病毒靶細胞,導致這類人群對艾滋病病毒更加易感。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和HVTN 702團隊正在對南非的試驗數據進行全面分析,表示將盡快發布分析結果,為未來疫苗開發提供指導。

  更多研究正在進行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目前正開展多項艾滋病疫苗研究,包括研發“馬賽克疫苗”。“馬賽克疫苗”把不同艾滋病病毒毒株的基因拼接在一起,以針對更廣泛的艾滋病病毒毒株誘發免疫反應。

  2019年7月,美國強生下屬楊森公司曾表示,計劃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年內在歐洲和美洲的多個國家開展一種“馬賽克疫苗”的III期臨床試驗;另一種“馬賽克疫苗”正在5個南部非洲國家開展II期臨床試驗。

  福奇表示,他們將繼續展開研究,相信最終能夠研制出安全有效的艾滋病疫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3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