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是“世紀協議”還是“世紀偏袒”?
2020-01-30 13:1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加沙1月30日電 題:是“世紀協議”還是“世紀偏袒”?

  新華社記者熊思浩

  在巴以和談已經陷入多年僵局的背景下,美國日前公布“中東和平新計劃”,即所謂的“世紀協議”,中東地區和國際輿論為之嘩然。

  從形式上説,美方將該方案冠以“世紀”之稱謂,不外乎是強調其分量之重,有自戴高帽之嫌;從內容上看,美方標榜其構想為巴以雙方提供“雙贏的機會”更是言過其實。國際輿論認為該方案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傾向以色列,説是“世紀偏袒”似乎更為貼切。

  偏袒之一,是在耶路撒冷最後地位問題上。耶路撒冷問題是巴以問題的主要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且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建議以東耶路撒冷的阿拉伯郊區小鎮阿布迪斯作為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顯然無視涉及巴勒斯坦的多項聯合國決議,進而將埋葬國際社會普遍支援的“兩國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前的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巴勒斯坦國。

  偏袒之二,是在猶太人定居點合法性問題上。猶太人定居點問題是巴以問題的另一個主要症結。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隨後開始在這些地區興建猶太人定居點。目前有近60萬猶太人生活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的120余個定居點中。巴方一直堅持,除非以方完全停止猶太人定居點建設,否則拒絕恢復和談。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承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主權,允許以色列完全控制定居點。

  偏袒之三,是在“以土地換和平”原則問題上。按照該原則,以色列歸還巴勒斯坦被占領土,巴勒斯坦對以作出和平承諾。內塔尼亞胡當選以色列總理後,一改“以土地換和平”的原則,提出“以安全換和平”,強調巴勒斯坦只有先保證以色列的安全,才能指望實現巴以和平。美國“中東和平新計劃”明顯支援內塔尼亞胡的“以安全換和平”的原則,盡管這一計劃認可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但要求其實現“非軍事化”,不能保留軍隊或重型武器;盡管這一計劃將巴勒斯坦國領土面積擴大至目前巴方實際控制面積的兩倍,但“分給”巴方的領土在以色列與埃及西奈半島交界處的內蓋夫沙漠中,十分貧瘠。

  偏袒之四,是把巴勒斯坦撇除在外。美國方面是在會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反對派陣營藍白黨領導人甘茨時,公布醞釀已久的“中東和平新計劃”的,巴勒斯坦的代表沒有被邀請在場。在沒有巴以問題關鍵方巴勒斯坦參與的情況下,美方主導、美以攜手公布方案,顯然有失公正。

  所謂“中東和平新計劃”一邊倒地偏袒以色列,漠視巴方核心訴求和重大關切。正如美國《洛杉磯時報》所指出,該方案“幾乎給予以色列它想要的一切”。因此,方案一出爐即遭到巴勒斯坦方面堅決抵制,許多中東國家也表示反對。聯合國日前表示,將繼續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巴勒斯坦國的“兩國方案”。

  表面上,美國聲稱致力于推進巴以和平,而其所作所為恰恰破壞了巴以達成解決方案的基礎。“世紀協議”不過是美以政客出于國內政治需要推出的應景之作,非但不能從實質上解決巴以問題,反而可能成為中東和平的新障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是“世紀協議”還是“世紀偏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