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英貿易談判“難”象環生
2020-01-29 08:1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27日警告英國,歐盟在接下來的貿易談判中,決不會就單一市場的完整性妥協。

  愛爾蘭方面説,英歐年內達成未來關係協定“不容易”。

  【歐盟“決不”妥協】

  巴尼耶當天在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演講時説,關于單一市場,歐盟決不會妥協,“決不,決不,決不”。他認為,單一市場是“歐盟國際影響力的基礎”。

  英國定于1月31日脫離歐盟,然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英歐須在過渡期內談判,在貨物與服務貿易、漁業、航空業、醫藥和安全等多個領域達成未來關係協定。

  一些英國政界人士先前説,英國“脫歐”以後,歐盟為保護貿易量,談判時可能會就規則展現“靈活性”。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26日説,英國會在下月公布英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中英方希望達成的具體目標。巴克利重申,英國希望與歐盟達成一份“零關稅、零配額、宏大的”貿易協定。

  但巴尼耶説,歐盟雖然願意在貿易談判中展現靈活性和實際性,但英國的選擇導致它不可能與歐盟進行無摩擦的貿易。

  “離開這個單一市場,離開這個關稅聯盟將承擔後果,”巴尼耶説,“我所看到的是英國去年低估了一些後果,現在我們必須面對這個現實。”

  【雙方分歧難解】

  英方與歐盟的主要分歧之一是,英國政府不願在“脫歐”後繼續遵守全部歐盟規則和標準,希望掌握一定自主權,以便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簽署新貿易協定,但歐盟把英方遵守規則與歐盟市場準入相關聯,説英國産品繼續享有的準入水準將與英國承諾遵守的歐盟規則成比例。

  巴尼耶説:“我現在不清楚,英國離開歐盟和這個單一市場後,是否還會選擇離開歐洲社會和監管模式。這是關鍵問題,我們正在等待答案。”

  如果雙方未能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達成貿易協定,巴尼耶説:“不會一切照舊,特別是貿易。”

  屆時,雙方貿易關係將重回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英國在2021年仍然面臨“脫歐”帶來的風險。

  【涉及特殊安排】

  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27日説,必須檢查從英國進入北愛爾蘭地區的貨物,但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多次重申沒有必要。

  北愛爾蘭地區特殊安排是“脫歐”協議一項重要內容。依據協議,北愛爾蘭將與英國其他地區一道脫離歐盟關稅同盟,但在實踐中,北愛爾蘭需要同時遵守英國和歐盟的關稅規則和歐盟的部分標準。

  當記者問及貿易談判是否涉及英國貨物免于檢查,巴尼耶僅回答,“脫歐”協議文本具有約束力,不能再修改,“執行協議是建立貿易談判信任的關鍵”。

  瓦拉德卡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歐盟在貿易談判中佔上風,緣于其擁有更多的人口和更大的市場,約翰遜要在2020年達成全面關係協議“不容易”。(高冰冰)(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5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