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居家隔離如何做 世衛組織有建議
2020-01-29 18:1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1月28日電(記者劉曲)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疑似和輕症患者的居家隔離是很重要的一環。世界衛生組織28日公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居家自我隔離的指導建議。

  鑒于目前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及其傳播模式所知有限,世衛組織建議首先應在醫院隔離和監測疑似病例。但由于各種原因,如無法住院治療或醫院能力、資源無法滿足需求,有輕微症狀且沒有心臟病、腎功能衰竭等潛在慢性疾病的患者,需居家自我隔離並接受護理。同樣的居家護理原則也適用于不再需住院治療的患者。

  世衛組織建議,在居家護理期間,患者應與醫療衛生機構建立通信聯繫直到完全康復。如條件允許,醫護人員最好定期到府查看患者,必要時通過診斷測試了解其症狀,否則應通過電話了解患者健康狀況。患者的所有家庭成員均為其近距離接觸者,應在最後接觸的14天內監測,一旦發現症狀,特別是發熱、呼吸係統症狀或腹瀉等,應立即就醫。

  世衛組織建議患者及其家庭成員應了解的個人衛生知識、基本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有:

  首先,看護空間分配需注意。世衛組織建議將患者置于通風良好的單人間。家庭成員應住在不同房間,如條件所限,應和患者保持至少1米距離並與患者分床睡。限制患者活動並盡量減少共用空間,確保廚房、浴室等共用空間通風良好。

  第二,看護者選擇要“有講究”。盡可能限制患者的看護人數,如指定一位健康狀況良好的看護人,並且拒絕來訪者。護理人員與患者同處一屋時,應戴合適的、緊貼面部的醫用口罩,且佩戴過程中不要觸摸或整理口罩。如口罩被分泌物弄濕或污染,應立即更換。口罩使用後請丟棄,取下口罩後應清潔手部。

  第三,注意手部衛生。所有接觸過患者或其直接接觸環境的人,都要注意手部清潔衛生。做飯前後、飯前、便後以及任何時候手看起來臟了,都應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洗手後,最好用一次性紙巾或單獨的毛巾擦幹,毛巾濕潤後應及時更換。口腔或呼吸道護理、處理糞便尿液等人體排泄物時,應使用一次性手套和防護衣物(如塑膠圍裙),脫手套前後都應手部消毒。

  第四,注意呼吸衛生。任何人、任何時間都應該注意呼吸衛生,尤其是病患,咳嗽、打噴嚏時應用醫用口罩、紙巾或肘部彎曲阻擋口鼻,再進行手部清潔。覆蓋口鼻的材料使用後應丟棄或適當清洗,如用水和肥皂或清潔劑清洗手帕等。

  第五,常用物品勤消毒。使用一般家用消毒劑每日至少一次清潔和消毒浴室和衛生間表面。應穿戴一次性手套和防護衣物清潔和消毒患者經常接觸的物品表面,如床頭櫃、床架、其他臥室家具等,使用含稀釋漂白劑(1比99)的一般家用消毒劑即可。

  第六,污染物處理需注意。避免與患者共用牙刷、香煙、食具、飲料、毛巾等。患者使用過的食具應用水和肥皂或洗滌劑清洗,可重復使用但不要直接丟棄。患者使用過或照顧患者時用過的紙巾、口罩等廢棄物,應規整地放在一個容器內且置于患者房間。患者衣服、被褥、手巾等用肥皂和水清洗,或搭配清潔劑在60至90攝氏度下機洗並徹底幹燥。不要搖晃臟衣服,避免皮膚和衣服直接接觸被污染材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科普:居家隔離如何做 世衛組織有建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