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東部武裝再度發起攻勢
2020-01-28 07:3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利比亞東部武裝“國民軍”26日再度發起攻勢,與支援民族團結政府的武裝在西部港口城市米蘇拉塔附近交戰,雙方達成的有條件停火岌岌可危。

  交戰前數小時,聯合國指認一些國家仍在向利比亞運送武器。

  【西進攻勢】

  哈利法·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正一路向西推進,戰場逐漸從中部港口城市蘇爾特轉向西部城市米蘇拉塔,目標直指米蘇拉塔以西的首都的黎波裏。

  “國民軍”和民族團結政府分別證實,雙方26日在阿布格萊鎮交戰,往西120多公里即是米蘇拉塔。多家媒體報道,雙方各有十余人傷亡。

  米蘇拉塔機場當天遭幾枚火箭彈擊中,至少2名平民受傷。這一機場是利比亞仍在運營的幾個民航機場之一。

  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26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以“最強烈措辭”譴責對機場的火箭彈襲擊,但沒有指認哪一方發起襲擊。

  穆阿邁爾·卡扎菲政權2011年遭推翻以後,利比亞形成東西對峙局面。民族團結政府以及支援這一政府的武裝控制的黎波裏等西部地區,東部“國民軍”去年4月起向的黎波裏發起進攻,至今沒有攻克,本月6日宣稱佔領蘇爾特。

  雙方12日淩晨起應土耳其與俄羅斯呼吁有條件停火,且先後參加在俄羅斯和德國舉行的會議,但哈夫塔爾和民族團結政府總理法耶茲·薩拉傑沒有面談。

  德國首都柏林舉辦的峰會上,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達成多項成果文件,核心是確保利比亞長期停火、落實對利武器禁運。

  【國外幹預】

  “國民軍”和支援民族團結政府的武裝力量交火前數小時,聯利支助團指認一些國家違背柏林峰會共識,仍在向利比亞運送武器。

  聯利支助團25日在一份聲明中説,過去10天,“大批貨船以及在利比亞東部和西部地區多座機場降落的航班向衝突雙方提供先進武器、裝甲車,輸送顧問和士兵”。聲明沒有點名哪些國家違反武器禁運。

  另外,多家媒體報道,土耳其通常利用26日遭襲的米蘇拉塔機場起飛作戰無人駕駛飛機,以對抗“國民軍”方面無人機,後者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提供。

  “國民軍”發言人艾哈邁德·米斯邁裏26日告訴媒體記者,“戰鬥已在所有前線打響”,同時批評支援民族團結政府的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

  埃爾多安26日早些時候訪問利比亞鄰國阿爾及利亞時,指認“國民軍”違背停火約定,説哈夫塔爾正“動用全部資源繼續發動進攻”,但“他不會成功”。

  聯合國擬本周推動“國民軍”和民族團結政府在瑞士日內瓦對話,討論停火相關事宜。德國外交部26日説,當前最重要的任務是“達成穩定停火”。(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5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