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彈劾添新證? 博爾頓新書泄露
2020-01-28 07:4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26日報道,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即將出版的新書中提及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想以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換取烏方調查前副總統喬·拜登。

  【遭“泄密”】

  《紐約時報》獨家援引博爾頓新書內容報道,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希望凍結對烏軍事援助,直至烏方同意調查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競選人拜登和他的兒子。報道沒有提及從哪一方獲知書中內容。

  美國一名情報界人士去年8月匿名檢舉特朗普在同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話時以3.91億美元軍事援助為籌碼,要求對方調查拜登父子。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去年9月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

  美聯社報道,無法證實《紐約時報》的報道,但一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説,博爾頓確實要出書,已經按照例行程式把原稿交至白宮作出版前審查。

  博爾頓的助手莎拉·廷斯利告訴媒體記者,博爾頓新書的原稿已經交至白宮審查,他“從未將原稿交給其他任何人”。

  博爾頓的律師查爾斯·庫珀在一份聲明中説,出書前的審核流程“崩壞”,資訊由不相關的人泄露出來。

  《紐約時報》報道,博爾頓的新書將由西蒙-舒斯特聯合出版社出版。這一出版社沒有回應媒體報道。

  【牽連廣】

  白宮26日沒有回應相關報道。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當天告訴美聯社記者:“我曾經喜歡和尊重約翰(·博爾頓),還告訴許多人,他們認為他(博爾頓)不負責任是錯的。我錯了。”

  朱利安尼是特朗普彈劾調查的關鍵人物之一。眾議院去年12月表決通過兩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正式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特朗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參議院21日開始正式審理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案。

  《紐約時報》報道發布後,民主黨人迅速回應,要求參議院同意博爾頓作證。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能否讓博爾頓和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米克·馬爾瓦尼等人在參議院審理中作證,取決于4名共和黨籍參議員。

  民主黨人先前尋求推動證人在審理期間作證,但需要爭取4名共和黨參議員支援。博爾頓先前説,如果收到傳票,願意作證。

  由于共和黨人在參議院佔多數,外界普遍預期特朗普不會被定罪並罷免。共和黨人希望參議院快速推進並結束彈劾審判。

  針對彈劾,特朗普堅稱自己沒有過錯,與烏克蘭之間“沒有利益交換”,他要求烏方調查拜登父子是為了反腐敗。

  他22日在瑞士達沃斯告訴媒體記者,不希望博爾頓在參議院作證,因為事關“國家安全”,“他知道我對(其他國家)領導人的看法”。(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5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