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拉希迪耶分隊在撒哈拉沙漠過春節
2020-01-28 22:1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巴特1月28日電 通訊: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拉希迪耶分隊在撒哈拉沙漠過春節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1月26日中午,中國農歷正月初二,摩洛哥南部小城拉希迪耶一座老舊公寓樓裏,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拉希迪耶分隊的隊員們正在有説有笑地包餃子。

  拉希迪耶位于阿特拉斯山脈南麓,地處撒哈拉沙漠邊緣,物資匱乏,生活條件艱苦。2018年10月從上海派出的第17批拉希迪耶醫療隊隊員已經在此度過兩個春節。

  分隊隊長茅安煒告訴記者,分隊目前有上海閔行區派出的10名醫生,涵蓋普外科、婦産科、眼科、骨科、麻醉科、心內科、五官科等7個科室,加上1名廚師和1名翻譯,共計12名隊員。分隊工作的醫院是該地區的中心醫院,隊員們平日裏工作任務繁重,雙休日經常需要加班。考慮到有可能出現的急診和手術需求,大部分隊員今年春節假期都選擇留在拉希迪耶駐地。

  2019年,拉希迪耶分隊共診治門急診病人1萬余例,開展各類手術2000余例,搶救危重病人100余例。

  拉希迪耶地區婦産科醫生緊缺,分隊的3名婦産科醫生經常需要24小時連續值班。由于工作強度高和水土不服等原因,婦産科醫生葉君的體重在一年內減少了15公斤。

  葉君説,在拉希迪耶擔任援外醫生,工作強度大且遠離國內的親人和朋友,但是摩洛哥患者非常認可中國醫生的醫術和醫德,“作為醫生,我們在這裏的職業獲得感很強”。

  婦産科醫生馬玲説,醫療隊員勤勉的工作贏得摩洛哥同事的尊重和友誼,他們經常邀請隊員們參加婚禮和節日慶祝活動。不過,盡管拉希迪耶工作和生活“很充實”,在春節這樣的特殊時刻,隊員們還是會格外思念國內的家人。

  拉希迪耶地區白內障、眼瞼炎等眼病十分常見,分隊唯一的眼科醫生肖強常常放棄周末休息在醫院值班。援外期間肖強的祖母去世,因工作任務繁重,他沒能回國見上祖母最後一面,這令他抱憾至今。

  春節期間,肖強更加惦記家人,“因為援外任務不能和家人團聚,只能通過視頻聊天的方式多叮囑他們保重身體。”

  作為年齡最小的隊員,翻譯劉夢瑩表示其他隊員們對她照顧有加。“拉希迪耶分隊就像一個大家庭,隊員們在駐地一起包餃子很有春節的氣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