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歡度中國年 共築和平夢——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春節軍民聯歡
2020-01-28 13:2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月27日電  通訊:歡度中國年 共築和平夢——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春節軍民聯歡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來到中國營,就像回到了蘇州老家,你們真的太用心了!”25日,旅居黎巴嫩13年的張慧女士感慨道,這麼“有味”的年好久沒過了。

  當天,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建築工兵分隊營區,一場“歡天喜地中國年,攜手共築和平夢”春節軍民聯歡會正在舉行。除在黎中國教師、留學生和華僑華人外,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高層、多個出兵國維和人員等受邀參加。

  營區裏,滿眼中國元素,中國年氛圍很濃。大紅燈籠高挂,春聯和剪紙貼滿各營房,中國結“紅”和聯合國“藍”交相輝映,倒挂的“福”字寄托著官兵對庚子鼠年的美好祝願。尤其是一座木結構自制門樓,牌匾上醒目的“玉鼠迎春”四個大字更是讓大家有一種“身在中國”的感覺。

  黎巴嫩大學留學生王紫珊説:“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過年,維和部隊軍營裏處處張燈結彩,挂滿了燈籠,貼滿了春聯,過年的氣氛非常濃厚,我感覺像是回到了家一樣,非常親切。”

  為迎接華僑華人的到來並向外軍展示中國傳統春節文化,中國維和官兵們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活動,除一起包餃子外,還有乒乓球投準、筷子夾玻璃球、蒙眼投籃等10多個趣味活動以及書法、剪紙等中國傳統文化的展示和體驗。

  “我們軍事觀察員到這裏和中國官兵一起包餃子,顯示了我們更加團結。大家一起到中國營慶祝春節是非常好的活動。”在黎巴嫩的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德國籍軍事觀察員溫克勒説。

  出席活動的聯黎部隊參謀長弗雷德裏克·鮑徹也送上節日祝福,“很開心今天能與你們一起度過,祝願全世界的中國人新年快樂”。

  喧天的威風鑼鼓《龍騰鼓韻》敲響,軍民聯歡會正式開始。維和官兵和華僑華人輪番上臺表演,醒獅舞動、中國功夫、古韻舞蹈等充滿中國元素的節目精彩紛呈,博得觀眾陣陣喝彩。最後,聯歡會在《相親相愛》的全體合唱中落下帷幕。

  “我們組織這次春節聯歡活動,是為了讓我們維和軍人和當地的華僑華人能夠一起過一個快樂祥和的中國年。同時,也是搭建一個平臺,讓外軍和黎巴嫩當地民眾更好地了解中國傳統文化。”中國第18批赴黎維和建築工兵分隊政工幹事蘇柏霖説。

  各式各樣的軍裝,不同的膚色,大家一起吃著剛出鍋的餃子,臉上洋溢著歡樂的笑容,聯歡會現場其樂融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7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