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等明年中老鐵路完工了,我一定回家過年”——海外鐵路建設者的春節堅守
2020-01-28 12:5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1月28日電 通訊:“等明年中老鐵路完工了,我一定回家過年”——海外鐵路建設者的春節堅守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22日早晨,位于寮國古城瑯勃拉邦外的中老鐵路施工現場人車往來,7個施工班組的工人忙著橋梁、涵洞、隧道、路基施工。與平日不同的是,為了迎接中國春節,這個熱帶異國工地挂起了大紅燈籠、貼上了大紅對聯。

  為了確保“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工程中老鐵路如期完工,不少中國建設者又在異國他鄉度過了一個春節。

  僅在中鐵八局中老鐵路三分部項目工地上,就有160多名中國建設者留守。“目前項目剩余工程量較多,如不能按期完工,後續的架梁工作就無法展開。為了確保鐵路如期竣工,春節也只能放棄休假、照常施工。”項目經理蔣偉平説。

  “現在是工程的關鍵時期,趁著好天氣,大家都加緊施工趕進度。只能通過手機、視頻給家人拜年了。”項目副經理張雲湖對記者説:“我們負責的項目今年基本可以完工,希望明年可以回國陪家人一起過春節。”

  田會議是一名“90後”,2018年6月來到中老鐵路工地工作,已經連續兩個春節都留守工地。“過年都想回家,但為了鐵路能如期完工,我心甘情願留在這裏。”田會議説。

  在老中邊境,中鐵五局中老鐵路項目施工員廖敬也在寮國度過兩個春節了。

  大年三十一大早,廖敬一如往常,整理好工裝出發了。他首先來到去年6月貫通的那通三號隧道,仔細查看隧道洞口安全門是否鎖好、配電箱是否斷電,並認真填寫了春節值班巡查記錄。雖然五局負責的標段線下工程已經基本完工,春節暫停施工,但留守人員還是要每天上工地巡查,確保管段內平安無事。

  巡查途中,廖敬的手機突然響了,是家裏打來的視頻電話。電話那頭,一家人圍坐在團圓飯桌周圍。

  孩子説:“爸,我和媽媽都很想你!”

  “我也想你們!等明年中老鐵路完工了,我一定回家過年!”廖敬的眼眶瞬間有些濕潤,他立即把手機攝像頭轉向已完工的大橋。“看,這就是我們修的中老鐵路!我正在工地值班巡查,下班後再打電話。”

  唐莉君是中鐵五局的炊事員,這是她在寮國過的第三個春節。她説,得讓留守職工吃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只要有一個人堅守崗位,我就不會回去。”

  大年三十上午,中鐵五局中老鐵路一標二分部留守值班領導、總工程師鄔海群來到寮國安保人員營地,按中國習俗給每位寮國安保人員和員工送上表達新春祝福的紅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