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春節堅守項目 確保施工安全——記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中國建設者
2020-01-27 14:1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月27日電  特寫:春節堅守項目 確保施工安全——記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中國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李浩 蔣超

  20多米長的屋架被高高吊起,幾名工人拽住繩子調整屋架的空中姿態……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項目施工現場正在進行廠房屋架吊裝作業。39歲的代彭梁抬著頭,目不轉睛地盯著屋架,直到屋架安全吊裝,他才長舒口氣。

  代彭梁是重慶黔江人,2015年6月加入卡洛特水電站項目,負責安全和環保事務。“今年過年我選擇在項目上留守,為的就是嚴防死守,確保施工安全。”

  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卡洛特水電站項目是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項目,中國三峽南亞投資有限公司子公司卡洛特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負責該項目的開發和建設。

  在項目現場,隨處可見中文、英文和烏爾都文三種語言的安全標識,工人身上安全帽、反光背心、勞保鞋等裝備一應俱全。代彭梁説,卡洛特項目高度重視施工安全,在安全規程制定、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安全隱患排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中方工人在遵守安全規程方面起到了帶頭作用,中巴兩國建設者在專業技能方面的交流也推動了巴基斯坦水電領域人才隊伍的建設。”代彭梁説。

  據卡洛特電力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志力介紹,總投資17.4億美元的卡洛特水電站項目目前已完成約70%,預計將于2021年12月底投入商業運營,屆時每年能夠為巴基斯坦提供約32億度的清潔電能,滿足500萬人用電需求,優化巴基斯坦能源結構。

  今年春節,李志力同樣選擇在項目上留守。“卡洛特項目目前巴方在冊員工約有5000人,中方員工約有1200人。中方員工中差不多半數選擇了留守,大家都是為了能夠早日把電站建成,解決巴基斯坦的電力短缺問題。”李志力説。

  27歲的巴基斯坦青年尼亞齊曾在中國留學5年,2018年回國後不久便加入卡洛特項目,由于中文流利,他在項目上當翻譯。

  “今年是我連續第七年和我的中國朋友一起慶祝春節,我給他們帶來一些巴基斯坦特色食物。中國兄弟遠離祖國、遠離家鄉、遠離親人,他們來到這裏是為了中巴經濟走廊,是為了卡洛特項目。我們巴基斯坦人不能讓中國兄弟有‘背井離鄉’的感覺,而應該讓他們覺得我們是一家人。”尼亞齊説。

  今年春節,最讓代彭梁挂念的是家人。“我來巴基斯坦已經四年半了,今年春節是我在項目上過的第三個春節。自己陪伴家人的時間太少,每次回去孩子總會一直跟在我身後轉,和我特別親。每每想到自己是‘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者,心頭總會生出一種自豪感。”代彭梁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50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