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將對進口鋼鋁衍生品加徵關稅
2020-01-26 19:3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月26日電(記者高攀)盡管研究顯示提高鋼鋁關稅將損害美國制造業和整體經濟,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決定將從下個月起對進口的鋼鐵衍生品和鋁衍生品(即下遊産品)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

  特朗普24日晚簽署的公告顯示,自對進口的鋼鐵産品和鋁産品實施加徵關稅和配額限制以來,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産品已經減少,但某些鋼鐵衍生品和鋁衍生品的進口卻大幅增加。美方評估認為,外國生産商增加對美鋼鐵衍生品和鋁衍生品出口是為規避此前加徵的鋼鋁關稅,這會削弱美國政府為解決所謂國家安全風險而限制進口的努力。為此,特朗普決定,對進口鋼鐵衍生品和鋁衍生品也加徵關稅。

  根據公告,美國將對進口的鋼鐵衍生品和鋁衍生品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新關稅措施將于2月8日生效。同時,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和韓國輸美的鋼鐵衍生品,以及阿根廷、澳大利亞、加拿大和墨西哥輸美的鋁衍生品將會被豁免上述加徵關稅。

  2018年3月,特朗普根據美國《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加徵25%和10%的關稅,遭到美國業界及國際社會的廣泛反對。經過談判,韓國、巴西、阿根廷等少數國家隨後同意對出口到美國的鋼鐵或鋁産品實行配額限制,以換取加徵關稅豁免。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鋼鋁關稅並不能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反而會傷害美國制造商、消費者和整體經濟,扭曲國際供應鏈,損害多邊貿易體係穩定。美國世界貿易咨詢公司發布的研究顯示,加徵的鋼鋁關稅將導致美國國內生産總值每年減少0.2%、凈損失就業崗位40多萬個。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對進口的鋼鐵衍生品和鋁衍生品加徵關稅是希望將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擴展到下遊行業。美聯儲經濟學家去年底發布的研究也顯示,2018年以來,特朗普政府實施的加徵關稅舉措並未重振美國制造業,反而導致制造業成本上升和就業減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美國將對進口鋼鋁衍生品加徵關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0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