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匯聚“和”的正能量
2020-01-26 11:45: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的春節,正日益成為全球共用的歡樂時刻。在以色列,主要旅遊景點被春節主題標語和背景板等裝飾一新;在馬爾他,“歡樂春節”係列活動現場喜慶熱鬧;在比利時,盛裝巡遊的舞龍舞獅隊伍穿街過巷;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著名地標性建築巴特羅之家點亮“中國紅”……隨著中國農歷庚子年的到來,世界的節慶氛圍愈發濃烈。

  無論是中國的春節,還是春節的中國,都極具美感。正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阿祖萊所指出:“中國春節慶祝活動以最美麗的方式展示文化多樣性。”在中國度過10余個春節的埃及學者侯薩穆·法魯克讚嘆,中國人渴望回到期待已久的家鄉,看看年邁的父母,共用團圓年夜飯……“這就是家的味道”。隨著春節的文化內涵溫潤國際社會,這份“美感”不僅帶來了歡愉,更引發人們的思考。

  維護人與人之間的和睦關係、涵養家庭的和美氛圍,“和”是春節的精神意蘊。春節文化能走向世界,正是因為它承載著人們對和平、和諧、幸福的美好生活的向往,而這種追求是不分國界、不分民族的。

  透過春節時令的“小窗口”,世界領悟中華文化“和”的底色。從“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到“協和萬邦”“講信修睦”的和平信念,再到“同舟共濟”“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扎根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沃土的中國智慧,啟發人們尋找解決當今世界所面臨諸多問題的路徑,在世界引發越來越多的共鳴。

  透過春節時令的“小窗口”,世界看到中國人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春節意味著新一年的到來,意味著新的希望,人們期待通過辛勤耕耘迎來更好的日子。”智利聖地亞哥市市長費利佩·亞歷山德裏之言道出了對中國心志的理解。世界從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的輝煌成就中,從中國戰勝一個個風險和挑戰所創造的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中,讀出了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厚德載物的博大情懷。

  透過春節時令的“小窗口”,世界同享中國發展紅利。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帶給世界巨大的商機。今年1月1日起,中國對850余項進口商品開始實施低于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新增或降低凍豬肉等商品的進口暫定稅率,這意味著更多全球優質商品以更低價格直達中國消費者。盒馬近日發布的《生鮮年貨春運地圖》顯示,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百種優質生鮮年貨順利搶到了“中國春運的車票、機票和船票”,俄羅斯帝王蟹、巴基斯坦花螺、意大利奇異果、澳大利亞車厘子,還有丹麥、西班牙、德國等地的豬肉……來自世界各地的優質農産品正在涌向中國家庭的餐桌。中國面向世界的開放合作進程,富含“和”的文化因子,激發出中國市場的強大魅力和活力。

  中國春節,世界年味。春節走向世界,世界擁抱中國。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過電話向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人民拜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布拜年視頻……在這迎接春天的日子裏,世界各國攜手匯聚更多“和”的正能量,將為共同走向美好未來注入信心和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攜手匯聚“和”的正能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