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預告將發布“世紀協議”
2020-01-25 07:1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3日確認,他定于下周會晤以色列看守政府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和藍白黨領導人、國防軍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在那以前,他將發布美方推動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進程新版計劃、即“世紀協議”的細節。

  【邀盟友談和平前景】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23日發布消息,內塔尼亞胡和他的競選對手甘茨受邀下周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商討中東和平進程前景。特朗普在上述消息發布後確認,他打算在會晤前發布“世紀協議”政治方案細節。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搭乘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從瑞士返回美國時與他的女婿、總統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和助理阿維·伯科威茨討論發布“世紀協議”的時機,隨即決定29日會晤以方領導人以前發布協議細節。

  特朗普説:“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方案……將發揮實質作用。”

  “世紀協議”是特朗普兩年多前所提推動巴以和平進程的新方案,由庫什納和前美國總統國際談判特別代表賈森·格林布拉特等人負責起草,主要思路是“投資換主權”,即許以巴勒斯坦方面更多經濟援助,換取巴方就索要以色列所佔領土和獨立建國作出妥協。協議所含經濟方案去年6月在巴林舉辦的一場經濟研討會上發布,所含政治方案數次推遲發布。

  “世紀協議”工作組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特朗普面臨連任總統壓力,美方這時邀請內塔尼亞胡和甘茨赴美告知“世紀協議”政治方案細節旨在消除特朗普在兩人中“選邊站”的猜測。

  以色列去年4月和9月兩度舉行議會選舉,但一直沒有組建政府、確定總理人選。

  作為特朗普的盟友,內塔尼亞胡確認接受美方邀請,定于26日前往美國。甘茨的發言人沒有就美方邀請作出回應。不過,甘茨本周轉變立場,不再反對美方在以色列3月再度舉行議會選舉前發布“世紀協議”。

  【巴方警告勿越紅線】

  美國官員沒有提及邀請巴方官員赴美了解“世紀協議”細節。特朗普暗示美國政府已經“簡要”告知巴方,將“在一段時間內”再次和他們談。

  特朗普23日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説,巴勒斯坦人一開始可能消極回應即將發布的“世紀協議”,但這一協議“實際上對他們有利”。

  巴勒斯坦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的發言人納比勒·阿布·魯代納回應:“我們警告以色列和美國政府不要越過任何紅線。”

  巴方一直反對“世紀協議”。這一協議政治方案涉及多項棘手議題,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劃定巴以雙方認可的邊界、巴勒斯坦建國訴求和要求以色列結束佔領巴方領土、巴勒斯坦難民安置等。

  特朗普政府一改美方對巴以和平進程的立場,試圖以“世紀協議”代替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的“兩國方案”,不顧國際社會反對把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不再認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違反國際法。(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