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尾礦庫潰壩涉事企業人員受控殺人罪名
2020-01-24 07:3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檢察機關21日以故意殺人罪和危害環境罪起訴16人,認定他們應該為一年前的尾礦庫潰壩事件承擔責任。

  去年1月25日,全球最大鐵礦石開採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米納斯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市的一座尾礦庫潰壩,廢料泥漿形成“河流”,吞沒大量居民區,致使超過250人死亡,迄今仍有11人下落不明。

  21日受指控的16人包括淡水河谷公司原總裁法比奧·施瓦茨曼。他在尾礦庫潰壩後不久離職。另外10名嫌疑人原先是淡水河谷公司員工,5人是評估堤壩安全風險的德國認證企業TUV SUD員工。

  檢察官威廉·加西亞·平托·科埃略在一場記者會上説,檢察機關掌握的大量證據顯示,施瓦茨曼在事發前不僅知道布魯馬迪紐市尾礦庫有潰壩風險,而且了解由淡水河谷公司運營的其他尾礦庫有類似違反安全規定的情況。

  檢方認定,淡水河谷公司和TUV SUD在2017年11月至尾礦庫潰壩發生時施行“不透明的風險管理”,包括發布有關尾礦庫安全的虛假報告。

  法新社報道,在巴西,如果法院裁定故意殺人罪成立,被告將獲刑至多30年監禁。

  巴西國家礦業局去年11月發布報告,淡水河谷公司在尾礦庫潰壩事件以前就發現那處尾礦異常,但沒有報告礦業局。巴西聯邦警察和檢察官同樣在調查潰壩事件。

  淡水河谷公司2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其他調查機關迄今沒有明確潰壩原因,州檢察機關匆匆下結論,這令淡水河谷公司“困惑”。TUV SUD當天作類似回應。(杜鵑)【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巴西逮捕8名潰壩事故嫌疑人 淡水河谷公司配合調查
      淡水河谷公司位于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的一處尾礦壩1月25日潰壩,泥漿順流而下,沿途摧毀大量建築物,致死超過160人,上百人迄今依然失蹤。
    2019-02-17 07:10:00
  • 巴西淡水河谷礦難黑歷史曝光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民防部門1月30日晚通報説,在第六天的搜救行動後,該州發生的潰壩事故已確認造成99人死亡,仍有259人失蹤。1月25日,淡水河谷公司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布魯馬迪紐市的一個礦壩潰壩,礦壩內廢料、泥漿迅速涌出,將該市的行政中心和附近村莊、建築物淹沒。
    2019-02-01 07:32:25
  • 巴西凍結淡水河谷公司的資金 賠償尾礦壩潰壩損失
    巴西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尾礦壩潰壩迄今確認致使至少34人死亡,大約250人依然下落不明。米納斯吉拉斯州法院凍結涉事企業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賬戶60億雷亞爾(約合107億元人民幣)資金,用于賠償損失。
    2019-01-28 06:51: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5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