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再添女性領導人
2020-01-24 07:2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3歲的希臘最高行政法院主席卡特裏娜·薩克拉羅普盧22日當選希臘總統,成為希臘歷史上首位女總統。歐盟成員國迎來又一名女性領導人,其他現任女性領導人還有: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默克爾2005年當選德國首位女總理,掌舵歐盟最大經濟體,2018年贏得第4個總理任期。默克爾現年65歲,多次被美國《福布斯》雜志評為“全球最有權力女性”。

  ——芬蘭總理桑娜·馬林。34歲的馬林2019年12月出任總理,成為芬蘭最年輕總理和第三名女總理,也是當時全球最年輕領導人。

  ——比利時看守內閣首相索菲·維爾梅斯。比利時國王菲利普2019年10月任命44歲的索菲·維爾梅斯為看守內閣首相,這也是比利時首次任命女性出任首相。維爾梅斯曾在歐盟委員會工作,2014年成為比利時議會議員,2015年進入聯邦政府工作。

  ——丹麥首相梅特·弗雷澤裏克森。弗雷澤裏克森領導的社會民主黨贏得丹麥2019年6月議會選舉,41歲的弗雷澤裏克森成為丹麥最年輕首相,同時也是該國第二名女首相。丹麥首任女首相赫勒·托寧-施密特同樣出自社民黨,2011年至2015年在任。

  ——斯洛伐克總統蘇珊娜·恰普托娃。恰普托娃2019年3月當選總統,6月就職,成為斯洛伐克首位女總統。恰普托娃是一名律師,反對民粹主義。作為一名政界新人,她在總統選舉中輕松擊敗當時執政黨的候選人。

  ——克羅地亞總統科琳達·格拉巴爾—基塔羅維奇。格拉巴爾—基塔羅維奇2015年1月當選為克羅地亞共和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也是該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格拉巴爾—基塔羅維奇曾任職克羅地亞歐洲一體化部部長、外交和歐洲一體化部部長、克羅地亞駐美國大使。

  ——愛沙尼亞總統克爾斯季·卡柳萊德。卡柳萊德2016年就職,是愛沙尼亞首位女總統。

  歐盟外的其他歐洲國家也不乏女性領導人,如挪威首相埃爾娜·索爾貝格、冰島總理卡特琳·雅各布斯多蒂爾、格魯吉亞總統薩洛梅·祖拉比什維利和塞爾維亞總理安娜·布爾納比奇。(陸愛華)(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5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