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越來越多人正認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訪清華大學校長邱勇
2020-01-24 20:4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4日電 專訪:越來越多人正認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訪清華大學校長邱勇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聶曉陽

  “‘一帶一路’不僅對中國,對全世界而言都是一項偉大的行動計劃。”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期間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全世界越來越多人正認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並對此表示讚同。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21日至24日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其間,清華大學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際合作中心等聯合主辦了第四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

  邱勇説,本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聚焦高品質發展和消除貧困。“高品質發展是中國的選擇,也是世界發展的必然。消除貧困意義重大,中國在這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造福億萬國人,也為世界樹立了一個成功典范。”他説,通過此次論壇,很多外國友人對中國的減貧工作有了新的認識。

  “人工智慧與全球治理”也是第四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的一個議題。邱勇説,新發展要有新技術的支撐,人工智慧是一項變革性的技術。我們也意識到,人工智慧也可能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需要在全世界范圍內加強人工智慧治理方面的研究。

  “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2017年1月創立,每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在瑞士舉行。邱勇説,舉辦“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旨在發出“一帶一路”的中國聲音,展示成果,推動在世界范圍內就“一帶一路”形成更大共識。

  邱勇説,中國高校為“一帶一路”服務,主要是提供教育支援、為相關國家培養人才,同時也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年輕人的交流。他舉例説,2018年,清華大學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成立了清華大學東南亞中心,主要為當地培養適應未來産業發展的工程師等技術人才。此外,清華大學還設立中非領導力發展中心、國際工程教育中心等機構,強化與各國的人文科技交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越來越多人正認識到“一帶一路”的重要性——訪清華大學校長邱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