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約健康”——援非醫生張鑌和家人的新春約定
2020-01-24 16:1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24日電 題:“相約健康”——援非醫生張鑌和家人的新春約定

  閆睿、董寶森、唐鐵富

  春節前夕,當從非洲國家利比裏亞打向國內的微信視頻終于接通那一刻,張鑌看到兩歲多的女兒“糖心”喊著“爸爸,爸爸”,這個北方漢子的心被暖到了,説“心裏很甜”。

  張鑌是黑龍江大慶油田總醫院超聲科醫生。2019年11月,有著20多年醫齡的他,跟隨中國第13批援助利比裏亞醫療隊,前往該國首都蒙羅維亞,進行為期一年的援外。

  到達蒙羅維亞第二天,張鑌便和同行醫生開展起工作。“剛上班前兩天接診70多個患者。”張鑌説,駐外時間有限,大家都想多看一些患者。即使周末休息,也基本是在駐地進行診療,很多當地人會找過去。

  眼下的蒙羅維亞,動輒逼近零上30攝氏度的高溫。“這裏蔬果種類不多,最常吃的就是圓蔥和滿院子香蕉樹上的香蕉。”張鑌説,當地人對中國醫療隊很友善,有時在街上我們穿著隊服,他們看見還會主動上來用“你好”打招呼。

  雖然駐外才兩個多月,張鑌已經診治了近1000例患者。有時,就診的當地人還會向他打聽起某位醫生的近況,“能被惦念著,讓我們更有動力。能夠為當地人解決病痛,感覺是幸福的。”他説。

  從1984年向利比裏亞派出第一批14人的醫療隊,黑龍江省至今已累計向那裏派出13批醫療隊。2014年,利比裏亞爆發埃博拉疫情,醫療隊沒有離開,始終堅守在工作崗位,是當時唯一一支堅守在利比裏亞醫院的國外醫療隊。異國他鄉,他們推動完善醫療救治應急預案,有效應對危機,守護著當地人的健康。

  張鑌説,女兒雖然才26個月,但會説不少話了,她知道我和她媽媽都是醫生,也經常會説自己是小醫生。“我在這邊每天都拍點小視頻,等她逐漸長大了,會慢慢把這段經歷講給她,引導她做一個有擔當的孩子。”他説。

  “新年來了,我在這邊守護健康,你們在家裏也要照顧好自己,健健康康。”微信電話那頭,張鑌和家人做出農歷新年的約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