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做好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教師
2020-01-24 12:3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伊斯蘭堡1月24日電 通訊:做好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教師

  新華社記者唐斌輝 李浩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做好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教師

  1月14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孔子學院的合作教學點,孔子學院教師袁紅艷展示收到的賀卡。新華社記者 李浩 攝

  “中文的福字是幸福、福氣的意思,大家注意看福字怎麼寫……”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教師袁紅艷將寫在紅紙上的福字貼在黑板上,正利用中國農歷春節來臨的時機教巴基斯坦學生寫福字。

  袁紅艷原是黑龍江省鶴崗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的一名英語教師,2016年9月到伊斯蘭堡孔子學院任教。

  她説:“除聽、説練習外,我們特意帶學生做一些和中國民俗文化有關的遊戲,比如用筷子夾豆子、一起包餃子等等,來調動學生們學習中文的積極性。”

  2018年,袁紅艷作為跟團老師陪同所在教學點的學生參加了北京語言大學舉辦的夏令營。她無微不至地照顧這些學生,經過近20天的朝夕相處,學生們和老師更親近了。

  “孩子們中文水準不斷提高,對中國文化的興趣漸漸濃厚,這就是促使我把教學工作做得更好的動力。”她説。如今,袁紅艷即將迎來她在巴基斯坦的第四個春節。談到過年,她説:“我會教學生寫福字、寫對聯、貼窗花,教他們唱跟新年有關的歌兒。”

  伊斯蘭堡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道建已在這裏工作了七年多,他將學院教師比作中巴兩國文化交流的使者。“我們做了很多促進中巴文化交流的工作,例如選拔優秀學員到中國留學、組織赴華遊學夏令營、積極推進中巴兩國高校間合作等。今年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是推進中巴在職業教育方面的合作與交流。”他説。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做好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教師

  1月14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孔子學院的合作教學點,一名巴基斯坦學生展示寫好的福字。新華社記者 李浩 攝

  談到即將在巴基斯坦度過的第八個春節,張道建説:“今年共有11位中方教師春節期間堅守崗位,一邊上課一邊準備春節文化活動。按照慣例,孔子學院會與巴基斯坦各合作教學點聯合舉辦文藝演出,主題是中國農歷新年和中巴友誼。我們還會和各教學點協商舉辦一些趣味性強且有中國特色的手工制作活動,讓巴基斯坦青少年通過親身體驗,直觀地了解中國文化。”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做好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教師

  1月14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孔子學院的合作教學點,巴基斯坦學生學寫福字。新華社記者 李浩 攝

  孔子學院巴方教師穆罕默德·哈希德曾在中國留學,他告訴記者:“這些堅守崗位的中國老師很令人敬佩,我們會和中國老師一起在春節吃團圓飯,讓中國老師在巴基斯坦也有一種家的感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做好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伊斯蘭堡孔子學院教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