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東西裂痕”持續加深
2020-01-23 07:58: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決議,要求對波蘭和匈牙利繼續執行《裏斯本條約》第七條懲處程式。該決議引發波蘭和匈牙利強烈反彈。輿論普遍認為,歐盟和波蘭、匈牙利此輪矛盾升級,再次凸顯和加大了歐洲內部長期存在的“東西裂痕”。

  近來,歐盟與波蘭、匈牙利之間矛盾再次升級。歐洲議會經投票表決通過決議,要求對波蘭和匈牙利繼續執行歐盟《裏斯本條約》第七條“懲罰條款”。該決議立即引起波蘭和匈牙利方面的強烈不滿,兩國官員相繼作出回應,稱歐盟無權對兩國的內部事務説三道四。

  有分析指出,中東歐國家近年來在司法改革、難民政策、媒體管控等方面與歐盟齟齬不斷,凸顯雙方在價值理念、社會發展方式選擇上的巨大分歧。

  歐盟與波匈矛盾升級

  歐洲議會近日以446票讚成、178票反對和41票棄權的結果通過決議稱,因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沒有採取相應行動,波蘭和匈牙利“法治狀況繼續惡化”,要求繼續執行歐盟《裏斯本條約》第七條懲處程式並呼吁建立新的法治機制。

  該決議認為,歐洲理事會和歐委會沒有充分利用《裏斯本條約》第七條的工具箱,致使“歐盟價值觀受到危害”,也損害了歐盟的互信和信譽。決議要求歐委會對波蘭和匈牙利提出建議,設立最終期限,保障歐盟法治和歐盟價值觀。

  歐盟和全球研究協會副主席貝德羅説:“歐洲議會的投票可以産生一定的威懾作用,告誡匈牙利和波蘭不能身在歐盟、違背其標準卻不承擔任何後果”。

  《裏斯本條約》第七條被認為是歐盟的“核選項”。該條款規定,若成員國被認定出現“嚴重且持續違反歐盟價值觀”的行為,在經特定多數成員國同意後,歐盟有權予以懲罰。懲罰措施包括削減歐盟的撥款,乃至暫停成員國在歐洲理事會的投票權。

  歐洲議會的決議立即引發波蘭和匈牙利的強烈不滿。波蘭執政的法律與公正黨回應稱,“歐盟無權要求歐洲法院對成員國採取此類措施”。波蘭前總理、法律與公正黨領導人卡欽斯基甚至威脅要退出歐盟,認為“波蘭有權生活在一個主權國家之中”。來自匈牙利執政黨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的歐洲議員也反對這項決議,稱匈牙利的“民主機制運轉得十分順暢”。

  德意志廣播電臺稱,歐洲議會的這一決議可能令歐盟內部更加分裂。今年1月起,克羅地亞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如何處理與波蘭和匈牙利關係問題將是克羅地亞面臨的一大棘手挑戰。克羅地亞政府表示,不希望歐盟同波匈兩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對啟動《裏斯本條約》第七條的作用也持懷疑態度,希望能夠啟動其他程式,推動歐盟和兩國進一步溝通。

  決議懲罰效果有限

  近年來,以波蘭、匈牙利為代表的一些中東歐國家在司法改革、難民政策、媒體管控等眾多問題上,執行了同歐盟其他國家立場不一致甚至相左的政策。

  波蘭和匈牙利同歐盟圍繞“歐盟價值觀”的博弈就是一例。近年來,歐盟不斷對波蘭和匈牙利施壓,頻繁對兩國的“民主和法治”狀況進行聽證和調查。波蘭和匈牙利也多次在歐盟部長會議和歐盟理事會舉辦聽證會,為本國國內政策辯護。

  有分析指出,歐盟內部決策復雜,意見不一,對波蘭和匈牙利能夠最終出臺何種有效措施還值得觀察。歐洲議會在一份説明中也承認,啟動“懲罰條款”在歐洲理事會需要比較高的門檻,要求相關成員國一致同意,這就意味著波蘭可以否決針對匈牙利的“懲罰條款”,匈牙利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幫助波蘭。此前兩國政府已經承諾“相互支援”。

  歐洲媒體認為,歐洲議會對兩國的懲罰措施有限,尤其是在英國“脫歐”的關鍵時刻,歐盟更無暇分神。波蘭和匈牙利的主要應對方式就是以拖待變。目前,歐盟已經通過減少撥款、暫停波蘭在歐洲司法委員會投票權等出臺了一些懲罰措施,但是兩國同歐盟關係沒有多少改善。在移民難民等問題上,匈牙利更是公開同歐盟唱反調。

  歐洲一體化進程或遭衝擊

  專家指出,歐盟和中東歐國家在許多具體政策上展開交鋒,凸顯雙方在價值理念、社會發展方式選擇上的巨大分歧。2004年,歐盟完成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擴員,有10個成員國加入歐盟,其中包括波蘭和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但是東西歐歷史傳統、價值觀念、社會模式、經濟發展等方面都存在不小差異。歐盟時常批評波蘭、匈牙利等國政策違背“歐洲價值觀”,波蘭和匈牙利則認為歐盟及部分成員國“居高臨下”,對其內政橫加干涉。

  波蘭華沙大學歐洲中心主任格拉茨克分析説,歐盟與波蘭、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的矛盾表面上是改革引發的價值觀分歧,實際上是歐盟長期發展不平衡的必然結果。2004年歐盟東擴以來,不同歐盟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很不平衡,而這種差異和分歧被長期忽視。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陳新對本報記者表示,中東歐國家與西歐國家在政治理念、主權觀念等問題上都存在著不同的理解。近年來,雙方在難民配額、環境保護、司法改革等問題上分歧日益顯現。歐洲議會的決議能夠起到一定威懾作用,但不能根本解決問題。比如在難民政策方面,歐盟強調更多的是“一刀切”的規則以及各國作為歐盟一員應履行的責任義務。對于相關國家面臨的實際困難則避重就輕,對歐盟週邊國家在經濟社會領域受到的衝擊輕描淡寫。這種只強調原則,卻擱置實際問題的政策,勢必引起成員國不滿,成為未來的不確定因素和潛在的矛盾爆發點。

  智庫歐洲改革中心高級研究員阿加塔·高思廷斯卡─賈庫鮑斯卡認為,中東歐國家處在歐盟的週邊,與“歐盟價值觀”不一致的成員國不僅僅是波蘭和匈牙利,歐盟的問題在于其決策緩慢,缺乏行動能力。要保持歐盟的團結,繼續推動歐洲一體化,歐盟應該出臺係統性的方案。

  輿論分析指出,從長期來看,東西歐之間矛盾發酵或將衝擊歐洲一體化進程。如何既維護歐盟團結,又照顧各成員國實際需求,這對歐盟是一大挑戰。(記者 張朋輝 于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