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職責所在,祝福遠方親人”——記土耳其儲氣庫項目中國拼搏者
2020-01-23 15:5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土耳其阿克薩賴1月22日電 通訊:“職責所在,祝福遠方親人”——記土耳其儲氣庫項目中國拼搏者

  新華社記者鄭思遠 施洋

  1月22日,臘月廿八,土耳其中部阿克薩賴省的高原覆蓋著積雪。鹽湖以南40公里的工地裏,工程師彭良海如過往上千個日夜一樣,在管道間穿梭,檢測各種數據。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職責所在,祝福遠方親人”——記土耳其儲氣庫項目中國拼搏者

  1月22日,中國天辰有限公司工程師彭良海在土耳其阿克薩賴省鹽湖天然氣儲庫項目現場查看設備。 新華社記者 鄭思遠 攝

  彭良海所屬的土耳其鹽湖天然氣儲庫項目旨在建成一個巨大的地下儲氣庫,用于冬季供氣調峰。“根據工藝和施工程式需要,這個項目的很多現場是連續24小時作業,即便是晚上零下20多度的情況也要在崗,實在凍得不行,就去集裝箱裏休整一下。”彭良海説。

  2011年底,中國天辰有限公司與土耳其國家管道公司啟動可儲存1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鹽湖天然氣地下儲庫項目。據彭良海介紹,項目原理是在地面打井,把清水灌至地下1500米的鹽層,將鹽溶解;然後把地下含鹽的鹵水抽出,形成空腔;最後,將天然氣壓縮注入空腔並擠出剩余的鹵水。項目距離從俄羅斯到歐洲的天然氣輸送主管網只有26公里,建成後將有效緩解土耳其天然氣短缺局面,對土耳其能源戰略安全意義重大。

  2014年加入項目的彭良海擔任溶腔作業經理,已經是第四次在項目上過年了。他説,“過年會和項目上的兄弟們一起包餃子、看春晚。項目工作需要必須服務于現場,不能和家人一起過年確實會感到遺憾和內疚,但這是職責所在,只能在遠方祝福了。”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職責所在,祝福遠方親人”——記土耳其儲氣庫項目中國拼搏者

  這是1月22日拍攝的土耳其阿克薩賴省鹽湖天然氣儲庫項目現場。 新華社記者 鄭思遠 攝

  彭良海説:“這是土耳其第一個鹽穴儲氣庫項目,擁有目前世界上單腔體積最大的鹽穴儲氣庫。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利用國內外各方資源,為提高國際化水準積累了寶貴經驗。能參與這樣的項目是一種榮幸。”

  項目位于荒地,遠離城鎮,生活難免有些單調乏味。從項目啟動就一直堅守的商務經理周士禮在土耳其工作已有8個年頭。他介紹説,天辰土耳其分公司為調動團隊積極性、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組織足球賽、籃球賽、乒乓球賽等,豐富駐外員工的業余文化生活。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職責所在,祝福遠方親人”——記土耳其儲氣庫項目中國拼搏者

  1月22日,中國土耳其兩國工作人員在土耳其阿克薩賴省鹽湖天然氣儲庫項目現場工作。 新華社記者 鄭思遠 攝

  儲庫項目佔地大,各個工地分散,驅車穿越泥濘的道路到達12號井時,人高馬大、手腳麻利的巴亞爾正在進行氣液界面測量和上提作業。供職于德國項目分包商的土耳其聲吶檢測技術員巴亞爾與天辰公司合作5年多來早已形成默契。“這在土耳其是一個很大的項目,我們在工作時會討論所有細節,跟中國朋友共事很愉快,他們是很棒的合作夥伴。”

  寒風刺骨,員工們依然忙碌著,在工地上監測各個環節。周士禮和彭良海指著遠處過濾天然氣的吸納罐和鹵水排放管道不無自豪地説,項目運作産生的鹵水通過管道排放到幾十公里以外的鹽湖中,整個儲氣項目運作不僅實現了零污染,也為逐年枯竭的鹽湖提供了大量補充,項目將造福土耳其國家和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通訊:“職責所在,祝福遠方親人”——記土耳其儲氣庫項目中國拼搏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