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誰要是不希望中國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訪波蘭前副總理、著名經濟學家科沃德科
2020-01-23 12:3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專訪:“誰要是不希望中國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訪波蘭前副總理、著名經濟學家科沃德科

  1月22日,在瑞士達沃斯,波蘭前副總理、著名經濟學家科沃德科展示自己新作《中國能否拯救世界》。新華社記者 聶曉陽 攝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2日電 專訪:“誰要是不希望中國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訪波蘭前副總理、著名經濟學家科沃德科

  新華社者聶曉陽 應強 陳俊俠

  當地時間22日中午,在清華大學等主辦的第四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上,記者看到波蘭前副總理、經濟學家科沃德科正在和聯合國副秘書長阿爾加耶羅瓦討論他手裏的一本書,書的封底有一句醒目的中文:誰要是不希望中國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

  這本《中國能否拯救世界》是科沃德科的新作,今年1月剛在中國出版,其英文版也將很快面世。

  隨後,記者就他在書中所涉及的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關係、全球化等話題對他進行了專訪。

  科沃德科表示,目前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引擎之一。有些人不希望中國發展,但其實他們不明白這樣的道理:如果中國發展不好,自己也會跟著遭殃。

  他認為,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具有強烈的相互關聯性,如果不能通過全球合作予以同步解決,“就不會得到根本解決”。而要想解決這些問題,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必須具有“共同體”意識,這是全球化的必然要求,而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

  他説,目前在全球化過程中之所以出現一些問題,是因為經濟全球化和政治全球化不同步,“那種認為只有市場就夠了的想法是非常天真的”,世界需要能夠引導和管理經濟資源及其流動的實體和機構。“不幸的是,看來西方無法提供這樣的公共産品”。

  他表示,全球化、安全以及環境問題,這三者將決定人類文明的生死存亡。“展望未來,不難看到中國日益增長的作用。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未來中國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的地位將迅速顯著提高”。

  科沃德科認為,對許多全球政治和經濟形勢的觀察家來説,中國成為以自由貿易為特徵的全球化的倡導者,在一代人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中國的發展得益于全球化。沒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這樣具有龐大的經濟規模和全球影響力,同時又能將市場的無形之手和國家的有形之手有效結合起來。

  他指出,由于收入不平等不斷加劇,西方社會的一些窮人在更多領域被社會排斥,使得人們産生不滿情緒,部分政治精英、媒體和經濟學家則試圖將收入和財富不平等問題歸咎于當前的技術革命和全球化進程,這樣一來,一部分不滿情緒就“巧妙”地集中到外國人尤其是中國人身上,並最終集中到全球化上。

  他説:“絕大多數情況下,那些反對中國的人都沒有去過中國,他們的觀點在很大程度上被一些媒體的敘事方式所影響,同時也或多或少地受到政治氣氛的影響。不過,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很有意思,那就是在很多國家,年輕人更傾向于對中國有好感。”

  他表示,一些國家利用政治手腕和領導人的言辭,制造了一個個外部敵人,幸好中國並不想把其他國家變成敵人,而是尋求與它們合作,“雖然這是個令一些西方人驚訝的事實,但中國似乎更明白在當前人類文明的十字路口,到底什麼才是當務之急”。

  科沃德科強調説,在當前形勢下,一些國家無法跟上競爭的步伐,導致反華情緒。實際上,世界不應害怕中國,而應該相信中國,“因為中國也許不能拯救世界,但可以幫助世界更好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專訪:“誰要是不希望中國好,就是不希望自己好”——訪波蘭前副總理、著名經濟學家科沃德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49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