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派兵霍爾木茲 韓軍不摻和美“護航聯盟”
2020-01-22 07:2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國防部21日宣布,韓軍將調遣在亞丁灣執行反海盜任務的部隊赴霍爾木茲海峽護航,但不會加入美國組建的“護航聯盟”。韓方已分別通報美方和伊朗方面。

  韓國國防部發布公告説:“考慮到中東當前局勢,政府決定臨時將‘青海部隊’的行動范圍擴至霍爾木茲海峽,以確保韓國公民安全和船舶自由航行。”

  “青海部隊”是韓軍2009年向索馬利附近海域派出的一支特遣隊,主要執行反海盜任務。韓聯社報道,這支特遣隊由包括30名特種兵在內的300余名官兵組成。他們所乘“文武大王”號驅逐艦排水量為4400噸,裝備一架“大山貓”直升機和一艘剛性充氣艇。

  公告説,“文武大王”號驅逐艦將從21日起把行動范圍從亞丁灣擴至阿曼灣和海灣;韓軍將獨自行動,不加入美國組建的國際海事安全聯盟(即“護航聯盟”),不過韓方將與美方在海灣展開情報共用等軍事合作。

  一名不願在媒體報道中公開姓名的韓國國防部官員告訴韓聯社,韓方宣布上述決定前曾與美方磋商,“美方表示歡迎”;韓方同時通過外交渠道向伊朗解釋派兵原因,“伊朗表示理解韓方立場”。

  另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軍官説,為履行護航任務,“文武大王”號將裝備新武器,包括防空炮、聲吶設備和反潛艇武器,巡航路線將從1350公里延長至2863公里。

  記者問及任務期限,這名軍官説,“如果中東局勢不改善”,韓軍特遣隊不會撤出相關水域。

  韓聯社援引韓國政府數據報道,大約2.5萬名韓國人生活在中東地區,每年大約170艘韓國船只進出霍爾木茲海峽900余次。

  海灣水域去年5月起頻繁發生油輪和商船遇襲和遭攔截事件,美國在海灣組建所謂“護航聯盟”,號召包括韓國、日本在內的多國參與。

  日本政府去年年底批準向中東派遣大約260名海上自衛隊隊員以及艦機。日本同樣不打算加入美方牽頭的“護航聯盟”。

  共同社報道,考慮到與伊朗關係,日方把自衛隊活動范圍限定為阿曼灣、阿拉伯海北部、曼德海峽東側的公海,而不靠近霍爾木茲海峽和海灣。(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4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