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彈劾案“控方”批情報機構知情不報
2020-01-21 07:1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亞當·希夫19日接受媒體採訪,指責情報機構向國會隱瞞關于烏克蘭的情報,而對于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案來説,這些情報可能至關重要。

  【批評貓膩】

  美國國會參議院16日啟動彈劾案審理程式。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選定希夫帶領其他6名民主黨眾議員出任彈劾案眾議院“管理人”。他們18日向參議院遞交案情概要,審理定于21日展開。

  眾議院“管理人”類似于庭審中的控方,參議員構成陪審團,定罪和罷免特朗普須獲得至少三分之二參議員支援。

  希夫19日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情報機構“似乎屈服于來自政府方面的壓力”,國家安全局所隱瞞文件關聯烏克蘭,“參議員在(彈劾案)審理過程中也許會想要看看這些文件”,“有跡象表明”中央情報局可能存在同樣情形。

  情報界當天作出回應。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公關事務官員阿曼達·肖赫在一份聲明中説,情報界致力于向國會提供其行使監督權所需資訊和情報,今後也將繼續盡力配合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有關多種議題的要求。

  民主黨人先前批評美國國務院隱瞞關聯彈劾調查的文件。自特朗普去年12月受到眾議院彈劾以來,民主黨人試圖把焦點轉移到特朗普施壓烏克蘭政府的新證據上,希望參議院考慮新出現的文件和證詞,例如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的證詞。

  【證實舊聞】

  接受採訪時,希夫還被問及一則舊聞。美國《政治報》網站先前報道,2019年年初,情報官員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和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施加壓力,希望國會在“年度世界安全威脅簡報”中刪去公開發表部分。原因是那部分在談及朝鮮、伊朗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時,觀點與特朗普不一致,而情報人員不願讓這種分歧公開化。

  2019年1月29日,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火,説情報官員被動、天真,“也許該回學校!”但他很快轉變態度,説自己和情報界看法一致。

  希夫説,這一新聞報道“太準確了”。他還説,在特朗普執政前,眾院情報委員會每年都邀請情報官員出席公開聽證,而現在情報界不願意參加這種聽證會,“因為他們擔心觸怒總統”。(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佩洛西簽署彈劾條款文件用了多少支筆?
      美國國會參議院16日正式收到眾議院呈交的彈劾總統條款文件,上面有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簽字。簽字儀式開始前,有記者拍下照片顯示,共有4個托盤各擺放8支印有佩洛西名字的筆,供她簽字使用。
    2020-01-18 07:39:32
  • 美國會參議院正式接手審理特朗普彈劾案
    由共和黨人掌控的美國國會參議院16日正式接手審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
    2020-01-17 12:14: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4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