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羅同慶中國年——記中國愛樂樂團布加勒斯特新春音樂會
2020-01-21 17:3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月20日電 通訊:中羅同慶中國年——記中國愛樂樂團布加勒斯特新春音樂會

  新華社記者林惠芬

  1月20日晚,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地標性建築——雅典娜音樂廳,不同尋常地披上了“中國紅”,音樂廳門楣上彩燈投射出的“中國新年快樂”六個字格外醒目。

  音樂廳內座無虛席,由中國著名指揮家余隆執棒的中國愛樂樂團和羅馬尼亞國寶級排簫大師扎姆菲爾同臺獻藝的新春音樂會,在這裏上演。

  中國駐羅大使姜瑜陪同羅前總理登奇勒、羅審計法院院長布蘇約克、文化部長喬治烏等政要、40多國駐羅使節以及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和當地民眾約800人一起觀看了演出。

  歡快、熱烈的《羅馬尼亞民間舞曲》拉開了新春音樂會的序幕,為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歷新年烘托濃濃的節日氣氛。青年竹笛演奏家魏思駿和華裔“00後”新生代鋼琴演奏家王雅倫分別為觀眾演奏了竹笛協奏曲《愁空山》和貝多芬的《C大調第一鋼琴協奏曲(作品15)》,悠揚清脆的竹笛和純凈柔美的鋼琴深深打動了觀眾。隨後,中國愛樂樂團演奏了歌劇《伊戈爾王》選段“波羅維茨舞曲”。

  扎姆菲爾與中國愛樂樂團的合奏不負眾望。音樂會壓軸曲目《森林之舞》將演出推向高潮。中國愛樂樂團全體藝術家多次謝幕,加演了《良宵》《雲雀》和《春節序曲》曲目後,觀眾依然不願離席。

  “太棒了!”羅馬尼亞中國文化院前院長盧佩亞努豎起大拇指連聲説。

  “太享受了,幸虧我下手快。”來自布加勒斯特美術高中的瓦娜女士告訴記者,她從社交網站上看到演出消息後立即買了票。瓦娜的兩位朋友感嘆道:“中國藝術家的水準絕對世界一流。”

  據使館文化參贊趙立介紹,為了讓更多當地民眾感受中國文化,本次演出對外出售了部分門票,但很快售罄,出現了一票難求的現象,主辦方不得不加設臨時座位。

  布加勒斯特本場音樂會是中國愛樂樂團2020年中東歐新春音樂會巡演的最後一站。此前,中國愛樂樂團先後在匈牙利、保加利亞和塞爾維亞成功演出。

  本場音樂會也拉開了2020年羅馬尼亞“歡樂春節”係列活動序幕。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隨後將攜手布加勒斯特中國文化中心、羅中之家等,在羅全國多個城市為當地市民、華僑華人舉行音樂會、文藝演出、聯歡會、文化體驗等活動,共用中華文化、共敘中羅友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9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