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非漂”回湘記
2020-01-21 15:0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非漂”回湘記

  1月14日,李靜在肯尼亞內羅畢的住所收拾行李。 新華社記者 李琰 攝

  新華社內羅畢1月21日電  通訊:“非漂”回湘記

  新華社記者白林 史衛燕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這句描述返鄉時復雜心情的詩句,對多年來一直工作在非洲“一帶一路”項目上的湖南人劉帥和李靜來説,好像並不適用。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非漂”回湘記

  1月14日,李靜在肯尼亞內羅畢的住所跟劉帥發資訊。新華社記者 李琰 攝

  這是他們5年多來第二次回家過春節。回家前2天,兩人仍在工地上、辦公室裏忙碌,而他倆的行囊還是空的。

  “我今年給父母帶回去的禮物是我的男朋友,從一個人形單影只,到兩人共同回家,這是父母最大的心願。”27歲的李靜説。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非漂”回湘記

  1月15日,在肯尼亞奈瓦沙內陸集裝箱港,劉帥(左)與同事巡檢鐵軌。 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同是湖南人、同屬“90後”,劉帥和李靜只相差一歲,兩人2014年7月從重慶交通大學畢業後來到肯尼亞工作,因建設“一帶一路”重點工程蒙內鐵路和內馬鐵路而相識、相戀。劉帥負責項目圖紙、巡檢等工作,李靜做商務談判、招投標等。

  劉帥學土木工程,他工作生活的項目部所在地蘇蘇瓦是一個偏僻小鎮,距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車程近2小時。這裏天藍、地綠,蚊蟲多。條件雖艱苦,劉帥自得其樂。李靜學工程管理,在內羅畢市區辦公室工作。不在一地,兩人見面次數並不多,但在不斷工作接觸中産生好感走到了一起。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非漂”回湘記

  1月15日,劉帥在肯尼亞內馬鐵路列車上休息。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我們都願意在非洲工作,在這裏能發揮我們的專長。去年內馬鐵路一期客貨運相繼通車,作為建設者我們感到非常驕傲,”劉帥説,“想到未來的日子會越來越好,現在再苦再累,咬咬牙就過去了。”

  雖然遠隔萬裏,但他們覺得家鄉並不遙遠。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非漂”回湘記

  1月15日,劉帥在肯尼亞內馬鐵路恩貢站再次登車。  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通過手機就能隨時與家人聊天,掌握家鄉新聞,一年還能休2次探親假。長沙和內羅畢直航開通大大拉近了肯尼亞與家鄉的距離。”劉帥説。

  劉帥第一次來肯尼亞,從家鄉湖南洞口縣出發,坐4個小時大巴到長沙,再坐高鐵去廣州,然後搭乘飛機到內羅畢,費時又費力。

  去年6月底,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在長沙舉行,成為中非經貿合作新平臺。中國南方航空內羅畢至長沙直航航線在博覽會開幕前夕開通,湖南成為中非合作橋頭堡和內陸開放新高地。

(國際·圖文互動)(6)通訊:“非漂”回湘記

  1月18日,在中國湖南,劉帥(左)和李靜坐在從長沙機場開往長沙南站的列車上。 新華社發(陳振海攝)

  2017年和2018年,李靜的家鄉湖南石門縣和劉帥的家鄉洞口縣相繼開通動車和高鐵。劉帥在家門口坐高鐵不到2小時即可到達長沙高鐵站,直接換乘磁懸浮快線抵達長沙黃花機場,搭乘長沙至內羅畢直航航班不到12小時就可以抵達肯尼亞。

  “親自見證中非合作的標誌性工程蒙內鐵路和內馬鐵路一期從無到有,家鄉也步入高鐵時代,作為一名鐵路建設者,我感到無比自豪。”劉帥説。

(國際·圖文互動)(7)通訊:“非漂”回湘記

  1月19日,在湖南省石門縣,李靜(左一)、劉帥(左二)和家人吃飯。新華社發(陳振海攝)

  1月17日,劉帥和李靜搭乘南航航班踏上回鄉之旅,在內羅畢機場給家人買了巧克力。北京時間18日9時40分,他們到達長沙機場。20時40分,他倆乘動車離開長沙,到達李靜家鄉石門縣已是淩晨時分。

  看到女兒今年回家有了伴兒,李靜的父親李久紅難掩興奮。

(國際·圖文互動)(8)通訊:“非漂”回湘記

  1月19日,在湖南省石門縣,劉帥(右二)、李靜(左一)在屋外和家人們聊天。 新華社發(陳振海攝)

  “今年(李靜)就跟他(劉帥)把本子弄了,正月裏。”李久紅説。(參與記者:曹凱、儲信艷、明星、陳振海、劉瑞娟、王騰、馮燚偉、李琰、丁春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89750